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市二院专家提醒市民用药期间严禁喝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市二院专家提醒市民用药期间严禁喝酒

分享

近日,微博知名健康博主“腹部医生双5枪”的一篇博文,题目是“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即使你是医生”。

深圳新闻网2月14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帅菲斐)头孢配酒,说走就走?这真不是一句玩笑话。近日,微博知名健康博主“腹部医生双5枪”的一篇博文,题目是“头孢配酒,说走就走,即使你是医生”。该博文引发了网友热议。春节期间,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黄河也在朋友圈转发了该文章,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亲朋好友知道这个常识,远离死神。

文章写道:“嫂子工作的医院昨天大年初一接了一个病人,病人是医生,喝了酒才想起自己吃过头孢,立刻往旁边的诊所跑,诊所帮不了忙,又跑去医院,人到医院就觉得不舒服了……但最后也没抢救过来……”

就此,深圳市二医院呼吸科主任黄河表示,患者使用了包括头孢在内的很多激素类药物后,千万不要碰含酒精食品,甚至不要服用藿香正气水,否则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黄河介绍,他曾遇到一位中年患者,因为肺炎在他所在科室治疗,痊愈出院。该患者平时爱喝酒,而且酒量非常好,白酒轻松达到1斤以上的量。出院第三天,患者在家喝酒庆祝。才喝了1两,就胸闷气短,当场休克。幸运的是,家人知道黄河的电话,连忙拨打。黄河第一时间判断可能是患者之前使用过激素类药物,尽管已经停药,但体内仍有累积,喝了酒之后出现“双硫仑样反应”。于是马上与急诊科联系,对症治疗,将该患者从鬼门关救了回来。

“服用头孢后喝酒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当酒进入体内后,由于头孢类药物抑制了相关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导致酒精无法继续降解,造成酒精在体内大量堆积。”黄河告诉记者,“说白了,就是严重的醉酒状态。”

据介绍,除了头孢,使用很多激素类药物后喝酒,都会导致危急症状。其主要表现包括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心率增快、血压下降、恶心呕吐,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过敏性休克,血压下降,并伴有意识丧失。

黄河表示,从医生的角度来说,双硫仑样反应的病人由于发病急,处于“严重醉酒状态”常常伴随意识障碍,无法表达,因此很容易引起误诊。比如会让医生判断为急性冠脉综合征、心力衰竭等。

因此,市民一定要重视用药期间严禁喝酒这个问题。至于服药后多久才能喝酒“解馋”?黄河说,每个药物的报衰期不一样,而且还有药物在体内的积累,这里面需要比较复杂的药理学计算。所以,建议服药患者在服用激素类药后短期内远离酒精。实在想喝酒,一定要咨询主治医生,遵医嘱。“另外要强调的是,这里说的酒精,不仅仅指白酒洋酒啤酒红酒等,还包括含酒精类的一切食物。”黄河说,“甚至不能吃含酒精类的药物,比如藿香正气水。”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