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15年首调价!深圳地铁票价拟涨至3元起

条评论立即评论

15年首调价!深圳地铁票价拟涨至3元起

分享

市民可在2月28日前,通过信函及电子邮件两种方式进行意见反馈。记者了解到,此次轨道票价调整不包含有轨电车。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4日讯(记者 余俐洁)运行15年的深圳地铁将首次涨价!日前,深圳市发改委发布公开征求《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听证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通告,就三种票价调整方式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起步价将从现行的2元调整为3元。

市民可在2月28日前,通过信函及电子邮件两种方式进行意见反馈。记者了解到,此次轨道票价调整不包含有轨电车。

15年未调价运营成本高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深圳市轨道交通票价自2004年12月28日开通地铁服务以来,至今未作调整,近年来票价与运营成本的差距日益扩大。根据轨道交通路网数据统计和市价格认证中心成本监审结论,2017年,我市轨道交通每人次平均运距13.26公里(按出行量计),税前平均票价每人次4.15元,税后每人次票价3.80元,全成本每人次9.22元,运营成本每人次4.22元,平均每人次亏0.42元(未含轨道工程固定资产折旧和银行利息),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体亏损约4.30亿元。

此外,深圳地铁集团于2018-2020年车辆架大修和其他设备大修理的计划:列车架修111列,列车大修38列,列车半寿命修2列,加上其他设备设施维修项目,预计三年将新增大修理费用约11亿元,其中2018年该集团公司实际发生了2.19亿元大修理费用,若按2017年出行量计算,每人次运营成本约新增加0.24元。考虑到我市2020年和2022年将形成15条线路组成,全长586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票务收入与运营成本的缺口将更为巨大。

三种票价调整方案 起步价3元

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提出,深圳将为借鉴香港、新加坡、北京、青岛等城市轨道交通票价动态调整机制的经验和做法,实行票价与人工成本、能源价格、物价指数和劳动生产率等因素挂钩,以3年为周期实行动态调整。

为建立与轨道交通线网规模、财政补贴相匹配的票价体系,促进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征求意见稿中初步研究拟定了三种票价调整方案。

方案一:参照北京、上海的做法,同时调整起步价和起步公里

起步价和起步公里由现行2元4公里,调整为3元6公里,之后每1元可乘坐里程4、4、6、6、8、8、10、10公里。

方案二:只调整起步价,起步公里不变

起步价和起步公里,由现行2元4公里,调整为3元4公里,之后每1元可乘坐里程4、4、6、6、8、8、10、10公里。

方案三:实行高峰期、平期差别票价

工作日早晚高峰期(7:30-9:00,17:30-19:00)起步价和起步公里,由现行2元4公里,调整为3元4公里。平期和非工作日起步价和起步公里,调整为3元6公里。之后每1元可乘坐里程4、4、6、6、8、8、10、10公里。

上述三个票价方案都是调整起步价,里程价在维持现行票价的基础上,还增加了40公里或者42公里之后,每1元可乘坐10公里(比现行增加了2公里)。方案一的起步价和起步里程,与北京、上海相同,比广州等城市要高,但起步价内单位里程票价基本处于中间水平,且与现行水平相同。

三种方案区别

票价调整有何影响方案一、方案二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0.52元和0.81元。按照2017年路网实际统计的乘客月平均乘坐轨道交通次数11次测算,乘客平均月支出分别为51.37元和54.56元,月增支5.72元和8.91元。对通勤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205元和218元,月增支22.88元和35.64元。通勤乘客公共交通费用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65%和4.94%。以居民公共交通费用占人均可支配收入8%以下为乘客负担能力合理区间的指标,方案一和方案二的调价幅度均在居民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

方案三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0.66元。按照2017年路网实际统计的乘客月平均乘坐轨道交通次数11次测算,乘客平均月支出分别为52.8元,月增支7.26元。通勤客按照平均每天乘坐2次轨道交通,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由于此方案高峰期票价调整为3元4公里,而绝大多数通勤乘客都在高峰期出行,因此通勤乘客月平均支出与方案二基本相同。以居民公共交通费用占人均可支配收入8%以下为乘客负担能力合理区间的指标,方案三调价幅度亦在居民经济承受能力范围内。

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2月28日前,将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信函方式寄至: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三路市民中心C3100室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处),邮编:518035,并请在信封上注明“轨道交通票价调整征求意见”字样;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szfgwjgc@szpb.gov.cn,两种方式反映。

圳调查|深圳地铁起步价拟变3元,你能接受吗?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