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强化责任抓落实 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

2019-02-14 09:32来源:广安在线

个别河(湖)长履职尽责不到位,部门联动机制不完善,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损害等新老问题交织……针对这些问题,怎样抓好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2月12日,农历新年开工第二天,市委书记李建勤在市委2019年第一次总河(湖)长会议上,提出用“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强化责任抓落实”两大举措,破解推进河湖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曾卿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赵波等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会人员审议了《广安市总河长制运行规则》《广安市2019年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市水务局、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2018年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计划。

李建勤说,过去的一年,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河(湖)长制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配套制度,特别是结合广安实际,开展了“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组织人力用双脚查明沿河湖相关问题,做到了情况明;绘制“一河一图”,完善“一河一策”,建立“一河一档”,细化“四张清单”;各级河(湖)长认真履职,找准问题抓整改,工作成效明显,国控、省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李建勤强调,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改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完善水治理体系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广安作出“建设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的重要举措。广安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大格局中地位十分重要,理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去年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不能回避存在的问题,必须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推动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针对问题,李建勤提出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源头治理,围绕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目标,开展河道沿线规划、开发利用和保护规划等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严格控制企业、畜禽养殖场布局规划,同时把住源头、守牢门槛,严把产业、环保政策关口;二是抓好过程治理,扎实开展“用双脚丈量河流”行动,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限期整改,补齐短板,强化农村面源治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三是抓好综合治理,坚决遏制乱采、乱堆、乱建、乱占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建立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并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加大曝光力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切实把群众身边的问题解决掉、做到位。

李建勤指出,抓好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必须强化责任抓落实。要做到“领导抓,抓领导”,各级河(湖)长是所管辖河流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河湖长制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能,抓好统筹、督促、协调。要强化考核问责,坚持“不负责就问责”的原则,采取抽查、暗访等方式加大督促力度,量化目标考核。要强化要素保障,明确人力保障,确保有人干事,强化资金保障,在补短板项目上给予财力支持。此外,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干好”的理念,守住推进河(湖)长工作底线,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地,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圆满实现。(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飞)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