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9年深圳首批10个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哪些让你翘首以盼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深圳首批10个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哪些让你翘首以盼

分享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9年深圳首批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于2月13日集中开工,项目共10个,主要包括妈湾跨海通道工程、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新城立交完善工程等,分别位于宝安区、前海合作区、龙华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南山区,是深圳市重大交通联系通道。

深圳新闻网2月13日讯(记者 涂胜)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19年深圳首批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于2月13日集中开工,项目共10个,主要包括妈湾跨海通道工程、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新城立交完善工程等,分别位于宝安区、前海合作区、龙华区、光明区、大鹏新区、南山区,是深圳市重大交通联系通道。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此批项目的开工建设,是深入落实市委全会提出的“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提升原特区外交通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完善深圳市“十横十三纵”路网结构、促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增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简介: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

南起月亮湾大道-妈湾大道交叉口,终于现状西乡大道。路线全长约8.05公里,其中前海段2.5公里,海域段1.1公里,大铲湾段4.45公里。项目采用15米超大直径盾构,穿越海底复杂地形,该项目是深圳西部重要疏港通道,有利于净化前海、铲湾地面交通,实现客货分离。

妈湾跨海通道效果图

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

南起原梅林主线收费站南端,北至石清大道与清湖立交之间,与原北线扩建工程起点对接,道路全长约7.975公里。

该项目是国内首条启动市政化改造的高速公路(国内第一条在运营期内通过政府回购方式取消收费的高速公路),将为未来更多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开创先河。是深圳市首个打通全生命周期BIM设计的项目,是全面推广应用预制拼装技术的项目,是深圳南北中轴线第一条实施双侧综合管廊的项目,是充分引入海绵城市概念、智慧交通和绿色景观的中轴线景观大道。

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海绵城市系统图

公常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段下穿改造工程

主要是对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段进行下穿改造,项目起点位于光侨路-公常路路口,终点至东莞边界,全长3.56公里。项目建设是加快推进深莞惠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的需要,已列入珠三角九市跨界道路建设计划,是深圳市“十三五”期间配合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及其附属设施开发建设的需要,是配合光明北片区土地更新规划的需要,是提升周边环境质量、改善对外出行条件的需要。

公常路下穿改造工程

民乐路市政工程

位于深圳市中部综合组团境内的民治街道及坂田街道,道路呈东西走向,西起梅龙路,向东跨梅观高速后由现状民治水库北侧经过,终点至五和大道,道路全长约1.884公里,其中龙华区段长约1.684公里,龙岗区段长约0.2公里。项目的建设有利于完善中部综合组团境“四横八纵”干线性城市主干道网,缓解民乐立交及梅林关口交通压力,有利于促进龙岗与龙华片区交通一体化,方便片区居民交通出行。

民乐路夜景效果图

石清大道二期道路工程

位于龙华区中部,呈东西走向,起点接宝安区石岩街道光侨布龙连接线路口,终点接龙华区龙观路路口,道路全长约7.658公里,其中龙华区范围内长7.352公里,宝安区范围内长0.306公里。道路规划红线宽度60米,城市主干路,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该项目是连接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一条重要东西向干线性主干道,对于完善区域干线路网结构,加强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交通联系,促进特区交通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石清-龙大立交交节点

新城立交完善工程

主要是对新城立交的交通转向及联络功能进行完善,采用部分互通定向涡轮立交,新建16条匝道,匝道总长8.2公里。本工程试点采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装配率达80%以上。项目建设是构成前海片区、宝安片区与南山区及各地区之间的大部分交通转换的重要联络通道,对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与整合,实现前海地区的客货运交通分离、促进特区发展的一体化,均有重要的意义。

新城立交完善工程效果图

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一期)

一期工程建设福龙路与深华快速路的T型立交,以解决龙华与光明、福田、南山、罗湖的交通转换,包含部分主线、地面辅道、6条匝道,主线长585米。项目建设有利于连通福龙路与深华快速路,提升龙华与福田、南山、罗湖的快速联系,完善我市中西部地区干线道路网络体系布局,能有效缓解中西部跨原二线关位置主要干道交通压力,极大缩短观澜、大浪与原特区内的行车时间。

深华福龙立交全景效果图

鹏坝通道工程(坝光段)

位于大鹏新区境内的坝光片区,起点位于盐坝高速坝光出入口处的规划新态路附近,道路大致呈北南走向,沿线与规划新态路、新葵坝路、核坝路、环坝路平面交叉,终点至环坝路交叉口附近。道路全长1.888公里。项目建设将较大的加快生物谷的启动建设速度,有利于片区内土地的开发建设,完善核电区域应急疏散的储备能力和坝光片区交通出行条件,缓解区域交通压力,对推动坝光片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鹏坝通道(坝光段)作为鹏坝通道的一部分,对该项目全线进行实施性建设,有利于大鹏新区实现城市化以及与市区的一体化发展。

鹏坝通道(坝光段)区位图

民治综合车场工程

位于福龙大道和简上路交叉口东侧。占地面积19779㎡,总建筑面积约94774㎡,设计公交车停车位607个,充电桩186个,小汽车停车位190个。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改变目前临时租用公交停车场和占用道路停车的混乱状况,逐步解决深圳市缺乏公交场站的历史欠账,解决公交停车维修困难,消除安全及消防隐患,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规范公交停车,极大提升我市公交场站管理水平,为市民出行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公交服务。

民治综合车场效果图

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

沿江立交D匝道工程,位于前海合作区临近南山污水处理厂一侧,D匝道是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互联立交的一部分,全长376米,其中桥梁长211米、路基长165米。此项目承担北环、深南、滨海连接沿江高速互通功能,能有效解决沿江高速迫切需要的互联互通问题,建成后车辆沿月亮湾大道南行可通过D匝道直接进入沿江高速往广州方向行驶。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