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准妈妈:这一份无痛分娩“攻略”请收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准妈妈:这一份无痛分娩“攻略”请收好

分享

日前,记者为深圳“准妈妈”盘点了一份深圳无痛分娩“攻略”。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3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在深圳,“准妈妈”可以在哪些医院享受无痛分娩服务?收费如何呢?日前,记者为深圳“准妈妈”盘点了一份深圳无痛分娩“攻略”。

医学研究表明,生孩子的疼痛评分仅次于烧伤。许多人印象中的产房,是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喊叫,是一张张痛不欲生的脸,而这样传统的印象目前正在被彻底颠覆。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全市有70家医疗机构可开展无痛分娩,其中有8家市属公立医院、8家区级妇幼专科医院、24家区级医院、30家民营医院。

在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只要产妇想无痛分娩就能享受到该服务吗?记者了解到,在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中,大部分医院只要产妇有无痛分娩的需求,在医务人员进行了评估后,如果产妇的身体条件或者当时的产程适合,就能做无痛分娩。

要开展无痛分娩,由麻醉师、产科医生、助产士组成的团队需24小时呆在病房,随时为无痛分娩病人提供服务。比如,开展无痛分娩比较多的市妇幼、南山区妇幼和宝安区妇幼的产房,麻醉科团队、产科团队、助产士团队均实行24小时工作制度,为“准妈妈”享受“无痛分娩”保驾护航。

无痛分娩安全吗?打了麻药,生的时候还能用上力吗?打了麻药坐月子会不会腰痛?据了解,无痛分娩技术目前开展已久,技术成熟,风险很小。对产妇来说,不痛,才可以好好休息保存体力,还能消除紧张和害怕。镇痛后有宫缩没有痛感,并不影响分娩的进程。麻药不影响产程的用力,产妇只感觉到坠涨感。坐月子腰痛和分娩镇痛没有直接关系,可能是怀孕时脊柱受压,或者缺钙等引起。

那么,目前无痛分娩费用如何呢?记者从各医院了解到,自然分娩的总费用约为3000元-4000元左右,其中打无痛针的费用约为1000元-2000元左右。不过,根据产妇分娩时间的长短,麻醉用药多少,费用也会不一样。相比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剖宫产,无痛分娩的价格还是相对便宜。

在港大深圳医院,无痛分娩的费用约为1100元左右。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无痛分娩价格在1500元左右。如果产妇产程短,也只需要八九百元。去社会办医院做无痛分娩也是众多产妇选择之一。记者调查发现,社会办医院的无痛分娩一般包含在顺产套餐里,根据囊括的服务种类定不同价格。

深圳无痛分娩率有多高?在开展无痛分娩的医院中,由于开展时间长短和医疗资源的原因,各医院无痛分娩的比例不一样,而且差距比较大。在顺产中,有医院无痛分娩比例逾80%,有的医院达到40%-60%,有的医院仅10%,有医院一年也只做一二十例。

深圳是国内开展无痛分娩较早的城市之一,其中深圳市妇幼、南山区妇幼、宝安区妇幼等保健院已经有10多年无痛分娩历史,无痛分娩的比例也比较高。此外,民办医院无痛分娩率达到90%以上。

附:目前深圳开展无痛分娩医院名单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