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六大剧种戏曲名家携名剧贺岁鹏城 2019新春戏曲晚会为深圳增添浓重的年味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六大剧种戏曲名家携名剧贺岁鹏城 2019新春戏曲晚会为深圳增添浓重的年味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粤剧被称为“南国红豆”,是我国第二个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剧种,作为广东的代表性地方戏,它更是一种广东精神和岭南文化孕育出来的艺术。对粤港澳大湾区有广泛活跃的影响。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3日讯 “鹏城锦绣,春色满园”,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福田区委区政府等联合主办的《2019深圳新春戏曲晚会》将于2019年2月15、16日(农历正月十一、十二)晚在深圳大剧院隆重举行,届时京剧、粤剧、豫剧、晋剧、秦腔、黄梅戏六大剧种的表演艺术家、十一位梅花奖获得者将聚会鹏城,为深圳增添浓厚的年味儿,为市民呈现一场中国戏曲艺术饕餮大餐。

为适应深圳这个新型移民城市的文化需求,《2019深圳新春戏曲晚会》考虑到不同观众的欣赏需求,精心策划了这台综合戏曲晚会,体现鲜明的中华气派、民族底蕴,将南国气韵和移民城市特点融为一炉,以国粹京剧为主,突出岭南粤剧的特色,联合豫剧、晋剧、秦腔、黄梅戏等影响广泛的地方剧种,包括了各剧种脍炙人口的传统名段,红色革命戏经典唱段的新编京歌,文武兼备、行当丰富、看点众多,组合了一台精彩纷呈、美不胜收的戏曲晚会。

据悉,在农历新春佳节期间举办大型新春戏曲晚会,在深圳尚属首次,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弘扬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政策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中华戏曲文化的号召,以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丰富市民的文艺生活,带动深圳市戏曲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这台戏曲晚会总导演特别邀请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导演高云霄担任,邀请十多位荣获中国戏曲梅花奖的各戏曲剧种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赵葆秀、张建峰、姜亦珊、孙劲梅(京剧)、冯刚毅(粤剧)、李树建(豫剧)、谢涛(晋剧)、蒋建国、吴亚玲(黄梅戏)、齐爱云(秦腔)联袂演出。几十名深圳“戏曲娃”也在本场晚会中亮相,他们当中不乏全国“小梅花奖”的获得者,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名家们同台献艺,让观众赞叹“戏曲进校园”的推广成果的同时,也感叹古老戏曲艺术的生机勃勃,后继有人。

粤剧被称为“南国红豆”,是我国第二个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剧种,作为广东的代表性地方戏,它更是一种广东精神和岭南文化孕育出来的艺术。对粤港澳大湾区有广泛活跃的影响。本场晚会中,深圳市粤剧团承担了“春风粤韵”这个篇章的编排和表演,其中既有经典传统戏《帝女花》《马福龙卖剑》的名段,也有如《风雪夜归人》这样的新编剧目片段,获得“二度梅”的冯刚毅老师与著名文武小生黄伟坤,率众青年演员登台亮相,让观众感到,粤剧作为五百年历史的古老剧种,其旺盛的生命力,有着与广东精神相同的特质——包容、开放、创新,特有的活力和光彩使得它永远前行。    

过新年,看大戏是中国人民的文化传统,春节期间,一家人看一场团圆的好戏,过一个“戏味”十足的中国年,感受满满的中国传统文化,让历史与时代交响,让传统与时尚碰撞,演绎出不一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