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专家点赞民企扶持政策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专家点赞民企扶持政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刘国宏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面临复杂多变的格局下,深圳市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会给整个深圳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主体营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创新发展的环境。

原标题:深圳商报“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开年专题报道引起广泛反响

专家点赞民企扶持政策

深圳商报2019年02月13日讯 深圳商报开春首个专题报道“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引起广泛反响。民营经济和企业如何扶持发展壮大?一直为民营经济鼓与呼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等专家指出,通过改革,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才能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

通过改革为民企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服务

“在深圳,民营经济成长速度快、创新动力强、领军企业多、社会贡献大。深圳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思康指出,2018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了多项举措,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降成本、增效益、促转型,这些政策才能让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

“深圳勇当改革尖兵,坚持做改革高地。”吴思康表示,通过改革,为企业尤其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积极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是提升城市长远竞争力的关键。2018年1月,《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正式印发。《若干措施》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六个方面提出了20类改革措施,涉及126个政策点,聚焦关键环节改革,致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经过不懈努力,深圳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日益增强,改革成效逐渐凸显,截至2018年6月底,深圳累计拥有商事主体319.7万家,其中企业187.2万家,均居国内各大城市首位;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7户,拥有企业156户,创业密度居全国第一。同时,深圳创新动能更加强劲。研发投入强度居全球前列;深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万家,占广东省四成,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为中小微企业营造创新发展的环境

和吴思康一样,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对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引导良好营商环境的政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这些政策在降低企业的制度性成本、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等方面作出了非常多的制度安排。

刘国宏说,这些政策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体现了普惠性,使非常多的中小微企业得到了政策的红利;第二个体现了市场化,这些政策的出台是紧紧围绕着发挥市场、市场主体的动力的一个角度去制定的。要依靠市场主体、围绕市场主体发展的需求来制定这样的一些政策;第三个是这些政策也体现了非常多的创新性。刘国宏认为,在目前经济形势面临复杂多变的格局下,深圳市政府出台的这一系列政策,会给整个深圳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主体营造一个更加宽松的、创新发展的环境。

业内人士对未来的前景更加乐观

正因为深圳持续出台的这些扶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业内人士对未来的前景更加乐观。深圳钟表行业协会秘书长杨景雯向记者表示,深圳市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出台了不少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相信这些政策在2019年会产生巨大的积极作用,并显现出成效。

“深圳90%以上的钟表企业都是民营企业,钟表行业已经经历了近10年的高速发展,近两年正进入调整期,2018年钟表企业的发展并不容易,但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杨景雯介绍说,去年深圳钟表企业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继续推动精密制造向高精尖做文章,特别是在新材料、新工艺上进行了研发和创新。据悉,深圳钟表产业链完整,形成了包括精密加工设备制造,机心、表壳、表盘、表带以及芯片、电路板、微型步进电机等完整产业链,以及研究开发、外观设计、加工制造、试制检测以及表面精细化处理、材料改性等价值链。作为高精尖的精密制造业,深圳钟表企业也在积极为其他产业高质量高附加值发展赋能。(记者 江南鸾 刘虹辰 涂竞玉)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