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正月初一深圳产妇脐带脱垂 医护5分钟急速大抢救助她诞下双胞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正月初一深圳产妇脐带脱垂 医护5分钟急速大抢救助她诞下双胞胎

分享

2月5日,大年初一,在万家团圆之时,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位脐带脱出阴道40公分的产妇,情况十分危急。

监控现实抢救情况


医护人员启动五分钟即刻剖宫产


深圳新闻网2月12日讯(记者 刘梦婷)2月5日,大年初一,在万家团圆之时,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位脐带脱出阴道40公分的产妇,情况十分危急。坚守值班的医护人员紧急诊断后启动五分钟即刻剖宫产,上演了一场急速大抢救,成功帮助产妇诞下一对双胞胎男婴,母子平安。

记者从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获悉,一位孕期达30+周的孕妇在家中胎膜破裂,发现脐带脱落,家属急忙拨打120急救中心,紧急送往该院。

当晚18时51分52秒,产妇进入医院急诊管控中心,值班医护人员接诊时发现脐带约40公分已经脱出阴道外,持续下去会有生命危险。

据院方介绍,正常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是脐带、胎盘娩出,但脐带脱垂产妇则是脐带先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障碍,如果不及时抢救很有可能短时间内导致胎死腹中。

此时,产科病区主任于燕医生春节值班巡视恰巧遇到,紧急诊断后发现胎心尚有,脐带仍有微弱的搏动,但是持续下去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于是立即启动五分钟即刻剖宫产。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进行家属签字,值班护士电话告知总值班到场,并快速通知相关工作人员全部紧急到位。

18时53分18秒,所有人一路狂奔,把孕妇飞速从医院管控中心推向手术室。

18时53分46秒,到达急诊电梯,即医院专门开通的绿色生命通道。

18时54分27秒,到达手术室门口。手术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助产士、新生儿科医生、护理皆已到位,然后过床、导尿、换衣、洗手、穿无菌衣,准备完毕,开始手术。

18时58分30秒,娩出第一个胎儿,1750克。

18时59分02秒,娩出第二个胎儿,1360克。

两个孩子为双胞胎男婴,脐带脱垂时评分仅为1分,均经过复苏后转新生儿科,母子平安。至此,从医院管控中心到胎儿娩出生用时5分12秒。

据悉,术中产妇出血量为500毫升,没有出现异常状况,术后身体状况平稳。两名新生儿经过紧急处理,生命体征趋向平稳,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观察和治疗。“当时连身份证件都没来得及带,如果再晚几分钟,可能孩子就没了”,产妇家属术后感慨万分。

于燕介绍,产妇头盆不称、胎位异常,如臀先露、肩先露、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膜发育不良,双胎,胎儿过小,脐带附着异常等,均可发生脐带脱垂。有这些高危因素的孕妇在家中,一旦“破水”应立即采取平卧、头低臀高位的方式,防止脐带脱垂,并尽快到医院待产,以保证母婴安全。

据悉,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当天,宝安妇幼产房共计接生42位贺岁宝宝。在万家团圆的时刻,众多医生、护士坚守在岗位一线,紧扣心弦、挥汗如雨,抢救生命,守护平安。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