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春走基层|民警周志兴:十年如一日坚守春节值班岗位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民警周志兴:十年如一日坚守春节值班岗位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春节,是许多家庭亲人归家、共享团圆之时。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周志兴仍然像往年春节一样,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周志兴2004年加入深圳警队,其任指挥中心民警已10年。

大年初一天刚亮,一位先生从广西向光明警方打来电话报警,称其与留在深圳光明区过年的妻子通电话时妻子突然大哭,之后挂断电话再也联系不上,这位先生非常担心妻子可能身处危险。指挥紧急寻人的任务落到当日在指挥中心值班的民警周志兴身上。

“报警人所报地址不详,要想为报警人在光明辖区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内找到其妻子,无异于大海捞针。” 周志兴一边向同伴讲述警情,一边急思应对良策。性命攸关,情况紧急,容不得丝毫耽搁。周志兴立即动员、调度各方力量,迅速从多种渠道查找到几条与报警人妻子相关的地址,并立即通报派出所民警分头核查。终于,其中一路民警在一出租房里找到报警人的妻子。经了解,报警人妻子由于今年不能回去过年,在异乡倍感孤独,夫妻电话沟通中伤心至极便挂断了丈夫的电话,但她在深圳并未遭受任何危险。报警人得知情况后,终于放下心来,并连声称谢。

春节,是许多家庭亲人归家、共享团圆之时。光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民警周志兴仍然像往年春节一样,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周志兴2004年加入深圳警队,其任指挥中心民警已10年。指挥中心作为分局的指挥“大脑”,承担着上传下达,指挥调度的重要职责,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必须有民警在岗值守。这些年,周志兴作为一位年近50岁的老警察,一直率先垂范,年年春节都在单位值班,没有一次请假缺席。“我也很想回家和家人团圆,但春节是指挥中心最繁忙、最需要人手的时候, 所以我主动放弃了休假的机会,在岗位上过春节。这是我的职责。” 周志兴淡然回应记者的赞许。

光明小镇两千亩花海世界满眼菜花黄,花海里游人如织。刚刚完成寻人艰巨任务的周志兴端坐监控室前盯着屏幕上的花海世界,他告诉记者,他不能专注于欣赏花儿的美丽,而是要时刻关注着花海里人流的动态。艳阳高照,春光正好,来花海游玩的市民越来越多,花海里人群逐渐拥挤,路面的小车开始拥堵……周志兴立即通过视频监控,拿着对讲机指挥调度现场的民警和巡防队员合理布置警力,疏导交通,分流拥挤围观客流,维护花海现场秩序。记者走进花海现场看到,经过警察和管理人员疏导,游客有序观展,车辆行驶顺畅,市民游玩开心而安全。

下午2时,周志兴趁着短暂空闲正准备吃点东西,突然接到一女士报警,她五岁的儿子在花海走失。花海此时有上万的游人,报警人心急如焚。周志兴连忙放下碗筷,接过电话,一边安慰焦急的女士,一边迅速用对讲机通播现场的警力注意查找,并把走失小孩的相片和基本情况发到现场民警和队员的手机上。不多久,一名巡防队员看到一个男孩边走边哭,连忙与手机上的走失小孩相片一对照,发现正是走失男孩。报警的女士闻讯赶来,喜极而泣,抱着失而复得的儿子与现场队员高兴地照了个合影留念。

“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这些年坚持下来,春节在岗在位已经形成我们警队的习惯。” 周志兴言语间流露出坚毅与自豪。

(记者 王茂程 通讯员 胡泽瑜)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