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春走基层|11年安全行车50万公里 他把乘客当作亲人看待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11年安全行车50万公里 他把乘客当作亲人看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今年春运的第一天开始,我一直坚守岗位!”今年51岁的姚文中是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火车西站车队的公交司机,自从2008年9月进入巴士集团以来,他11年如一日敬岗爱业,每年都坚守在春运巴士的岗位,把每一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公交司机姚文中春节坚守岗位,为乘客提供交通保障服务。

晶报2019年2月12日讯 “从今年春运的第一天开始,我一直坚守岗位!”今年51岁的姚文中是深圳巴士集团四分公司火车西站车队的公交司机,自从2008年9月进入巴士集团以来,他11年如一日敬岗爱业,每年都坚守在春运巴士的岗位,把每一名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11年安全行车50万公里

“我以前是一名军人,军人的天职就是保家卫国,为大家守护平安。”谈起军队生涯,姚文中眼神中充满坚毅。部队生活在他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他在工作中始终任劳任怨,乐于奉献,成为车队的先锋模范带头人。

11年来,姚文中安全行车50万公里,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是车队安全示范队队员,赢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2018年,他被深圳巴士集团授予“十佳”驾驶员光荣称号。

开春运巴士比平时开车更需要耐心

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姚文中这11年都没有回家过年,每年都坚守在春运公交巴士上,为返乡乘客提供安全舒适的公交保障服务。

“往年,我都是开春运专线。今年是开36路公交,白天正常按照公交调度运行,晚上延长时间,成为承担春运公交保障的巴士。”姚文中告诉记者,36路的起点是深圳西站,终点是西丽动物园。平常日均客流大概1.5万左右,到了春运高峰期的时候,客流会大幅增加。36路公交早班车是早上6点20分发车。每天,他总是在凌晨5点就起床,早早来到车队,做好开车的一切准备。

现在进入火车返深的高峰期,扛着大包小包的返乡乘客陆续从家乡归来,带着行李和新一年的期待回到深圳。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和眼中亮晶晶的神采,姚文中坦言像是看到亲人一般亲切,“我们在春运的时候开车,要比平时更有耐心。”乘客行李比较多,车子起步要慢,等他们妥善放好行李再开车。看到年纪大一点的乘客拎着很重的行李上车,姚文中总会主动过去搀扶一下,帮助他们把行李放好。

热心帮助乘客找回失物

春节返深,车上乘客带的东西比较多,下车的时候匆忙,有时候可能将行李遗忘在车上。姚文中总是在到站的时候特别提醒乘客一声,记得带上随身物品。每次到总站,他会更加仔细检查,看是否有乘客遗忘物品,发现之后就会立即想办法和乘客取得联系,尽早归还。

有个湖南老人,上车前将证件和银行卡用塑料袋装着,据说银行卡内存了2万元辛苦钱。没想到下车的时候,太匆忙,结果把塑料袋遗忘在36路车上。老人急得满头大汗,他心急火燎地坐上了姚文中开的公交车。姚文中得知情况后,立即柔声安抚他:“不要着急,肯定会找到的!”姚文中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停好车后,果断给车队打电话,报告了这个情况。车队同事们通过智能调度系统,第一时间向36路的其他司机发送寻物信息。随后,姚文中又快又稳地开车将老人送到总站,最终顺利帮助老人将失物取回。老人激动地握住他的双手,多次表示感谢。看到老人重新露出笑容, 姚文中也感到格外开心。

(记者 谢丽雯/文 记者 赖犁/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