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改革尖兵舍我其谁——二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尖兵舍我其谁——二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变者,天道也。”长歌未央,大潮奔涌,改革开放是永无止境的伟大远征。继续打硬仗、当尖兵,特区舍我其谁!当尖兵,是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重要战略意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信任和期望。

原标题:改革尖兵舍我其谁

——二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七十华诞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变通革弊,与时宜之。

“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0月视察深圳时的铿锵表达,发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和动员令。随后,在2018年12月26日对深圳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深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先锋城市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变者,天道也。”长歌未央,大潮奔涌,改革开放是永无止境的伟大远征。继续打硬仗、当尖兵,特区舍我其谁!当尖兵,是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重要战略意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信任和期望。改革的形势在变、要求在变、任务在变,但尖兵的精神不变、品质不变、初衷不变。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以解放思想的精神推进思想解放,一切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观念都坚决摒弃,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都大胆改革,一切制约创新的管理模式都促其改变,敢想人之未想、敢为人之未为,把握发展机遇、顺应时代趋势,找出路、闯新路,此之谓尖兵。

当尖兵,须砥砺改革意志。改革不停顿。“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坚信不疑,坚定不移,才能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向新的里程。

今天的改革,复杂程度、敏感程度和艰巨程度远超以往。改革从“先易后难、渐进推动”走向“顶层设计、整体推进、全面深化”,从“冲破思想观念束缚”走向“破除利益固化藩篱”,从“倒逼式改革”走向“改革自信”,前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拿下,坚持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针对性,于今为甚。此时,坚定改革信念尤为重要。愈难愈要改革,愈勇愈能打开局面,不为各种干扰所惑,不因一时劳苦而馁。改革没有回头路,心意定,才能蹄疾步稳行远,才能不断走向新的胜利。

当尖兵,须狠抓改革质量。有40年成功经验为镜鉴,今天的改革必须更讲章法、更追求质量。尖兵,不是凭改革数量取胜,而要看改革抓得准不准、改革质量高不高。

要拿出高质量的改革项目。深化机构改革、营商环境改革、质量标准改革、人才体制改革,不一而足。尖兵,就要瞄准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挟雷霆之势,发万钧之力;尖兵,就要深刻触及体制机制再造,敢于调整利益关系,大力推进制度完善,打通改革的“最后一公里”,取得高质量的改革成果。过去,我们凭敢于改革打造了特区的金字招牌;今后,要用善于改革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要让改革具有攻克体制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困局的“穿透力”;要顺应市场需求、社会期待、人民呼声,以实际成效和质量检验改革成果,梳理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

当尖兵,须勇闯改革无人区。改革的“无人区”,就是别人尚未涉足的改革、久推不动的改革、突遭“中梗阻”的改革。与“舒适区”绝缘,向“无人区”进发,干在最前沿,走在最前列,表现最顶尖,这才是尖兵。

勇闯“无人区”,要有第一个探路的魄力。小概率、难预测的“黑天鹅”突然而至怎么应对?大概率、可预测、波及范围巨大的“灰犀牛”怎么防范?尖兵,要有感知风险的敏锐,有眼观六路的全球视野,对尚未被别人纳入改革视野的发展难题,率先思考破题,舒展谋划改革的“全视角”;要有迎难而上、战胜风险的大智大勇,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要敢于闯入“无人区”,在“深化”两字上作答。有些“无人区”,或是因险阻重重而无人深入,或是尚无人取得绝对领先优势,此地,尖兵要上。深圳营商环境指数在国内城市中领先,但对标“国际一流”差距还不小;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居全国前列,但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掌握不多。尖兵,就要深入最难最险之地,朝着国际领先、世界第一而去,全面对标全球最高标准,志在国际最好最优,创出一条新路来。

尖兵就要“顶硬上”!在新时代新征程率先披挂上阵,一马当先,一往无前,这才是改革尖兵的担当,才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真我风采!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