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一个平安祥和春节的背后 原来深圳公安做了这些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一个平安祥和春节的背后 原来深圳公安做了这些事

分享

2月11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深圳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5%,其中“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7.1%,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及重大交通事故。

2月3日上午7:00,深圳交警指挥中心画面( 张艺 摄)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11日讯(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宋卓远 张奎)2月11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深圳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5%,其中“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7.1%,全市社会面平稳,景区、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秩序井然,未发生重大案事件及重大交通事故。

据悉,市公安局于春节期间启动了相应安保勤务,实行领导“双值班”,每日保持25000警力在岗在位,做好社会面巡逻防控和景区、商圈、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值守,全力排查安全隐患,确保道路交通顺畅。深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文海在节前深入罗湖火车站等地检查春运安保和安全生产工作,除夕当晚先后到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和仙湖弘法寺督导各项安保工作。市公安局班子成员分片挂点,到各区一线执勤岗位和基层派出所督导检查。

专项打击各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

据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指挥处值班调度一科副科长乔敏介绍,岁末年初易发侵财类案件。对此,市公安局提前部署,严厉打击此类犯罪,龙岗分局荷坳派出所春节前一周连破13宗盗窃案件,抓获嫌疑人8名,打掉团伙2个;南山分局西丽派出所大年初一5小时破获一起盗窃汽车案,及时追回被盗车辆挽回群众损失;机场分局也在大年初一快速抓获外地警方紧急通报的重大抢劫案件嫌疑人,消除了安全隐患。

春节安保工作期间,警方还开展了“保卫舌尖安全”行动,破获食品类刑事案件19宗,刑事拘留51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整治行动,查处涉烟花爆竹案件25宗,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15人,收缴烟花870余箱,爆竹近700箱;联合市人力资源保障部门建立“快查快办、提前介入”机制,开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专项行动,侦办案件19宗,刑事拘留12人,保障来深务工人员的切身利益。

2月3日12:10航拍深南新洲立交车(实习生 关天宇 摄)

全力做好重点部位安全保卫

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弘法寺、万佛禅寺、凤凰山、大华兴寺等8个寺庙迎来市民群众敬香祈福活动的高峰。为确保活动安全,市公安局提前制定全市寺庙游园上香活动总体安保工作方案,投入2600余名警力参加安保工作。同时,提前约谈活动场地方的负责人,要求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聘请足够的保安员,严格落实安检、治安防范、应急处置相关措施,确保了全市各寺庙敬香祈福活动点安全有序。

据介绍,春节期间,治安巡警部门全面加强深圳市大型景区、公园场所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强化公园景点巡逻防控,对人流量较大、治安情况复杂的部位,增设巡段,加大巡逻密度;对园内偏僻路段,增加报警点和求助电话指示牌;与景点管理部门建立情况通报机制,严格做好对入场游客的人流管控工作,当人数接近安全容量时,及时要求有关部门采取预警、限流、分流等方式,控制人流、车流密度,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节日期间,全市大型景区、公园现场秩序良好,和谐安全。

合成作战高效保障平安春运

春运开始以来,市公安局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核心,强化警种联勤、部门联动、区域联合,坚持“勤务跟着警情走、勤务跟着流量走”,全面排查梳理256个主干道汇合瓶颈路段、热门景区等容易拥堵点段、区域,提早启动应急管控机制,提前发现、提早干预,及早排堵保畅。

同时,交警部门还加强与周边地市公安机关以及各区交通部门联动,提前通报重点高速车辆状况,联合疏导返程车流,通畅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协调交通运输、抢险救援、医疗救助、保险等部门,加快事故现场拯救,推动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严防拥堵和次生事故;滚动开展“猎虎”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超员、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严打车匪路霸、倒卖车票、破坏春运交通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数量同比上升35%,全力打造“高效春运、平安春运、智慧春运、温馨春运”。

 

[责任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