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人勤春来早 前海好繁忙

条评论立即评论

人勤春来早 前海好繁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春伊始,前海的建筑工地恢复往日的忙碌,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创客们,又开始新一年的奋斗,这里的各个公园中,多了一群群前来“打卡”的游客……

原标题:

新春伊始,前海建筑工地恢复往日忙碌,深港青年梦工场迎来一批批奋斗者

人勤春来早 前海好繁忙

大年初六,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前海呈现出勃勃生机。深圳商报记者 余海波 摄

新春伊始,前海的建筑工地恢复往日的忙碌,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的创客们,又开始新一年的奋斗,这里的各个公园中,多了一群群前来“打卡”的游客……

从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圳前海,要求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前海,强调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再到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肯定“深圳前海生机勃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前海,“精耕细作、精雕细琢”“一张白纸”画出了“最美、最好的图画”。

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指出,2019年,前海将扎实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改革开放攻坚年”和“作风建设深化年”工作,全力深化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创新高地。

精雕细琢,建设绿色环保前海

走进前海,廊桥岸边绿草盈盈,前海湾畔花团锦簇。自自贸区成立以来,前海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率先打造绿色自贸区,快速实施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不断刷新前海颜值。

为落实“低碳生态,节能环保”的总体规划,前海创新地进行区域集中供冷专项规划与实施。据深圳市前海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王克燊介绍,根据规划,前海范围内13个开发单元将建设10个冷站、90公里市政供冷管网,其中桂湾片区4个冷站、前湾片区2个冷站、妈湾片区4个冷站。总供冷面积1900万平方米,供冷规模40万冷吨,投资约40亿元。服务建筑类型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地铁枢纽站点等公共建筑,可实现全年365天、24小时不间断供冷。

绿色始终是前海建设的主旋律,2018年前海新增110万平方米土地覆绿;在前海环境和绿化“双提升”工程的推动下,“美丽前海、湾区水城”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前海石公园“打卡”的游客曾女士告诉记者,“前海处处是绿地,公园很多,真是不枉此行。”

高楼林立,路网如织。据前海管理局方面介绍,2018年,前海自贸大厦等50栋楼建成,华润金融中心、弘毅全球PE中心等17栋塔楼主体结构封顶。累计实现183栋建筑主体结构封顶,其中建成并交付使用145栋、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临海大道、滨海大道等16条主次干道主体完工,“四纵十横”的道路骨干网基本成型。

生机勃勃,打造深港创客摇篮

创新是前海的根与魂。俯瞰前海,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由8栋楼宇组成的建筑群,正好是一个繁体的“梦”字。作为推进深港合作的重要阵地、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经成为深港创客梦想的摇篮。

“前海为创新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氛围,不仅仅是享受税收优惠、租金减免,还有完善的产业链基础。”前海寻路记创始人陈旭介绍,寻路记主要专注定制旅游和线下民宿经营,于2016年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创业孵化器,虽然只有11个人的团队规模,但创下了会员6万、年订单3万多的佳绩。

同样在前海实现梦想的创客还有工业四库创始人、香港青年创客高诺。“免费的办公场地、优良的创业帮扶政策、广阔的市场环境,吸引我们来到前海创业。”高诺介绍,工业四库是一家致力于“工业4.0”新模式下的物流企业智慧仓库和云技术整合方案供应商。自进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以来,工业四库先后获得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目前,工业四库已经与多家在美国设立仓库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记者从前海管理局获悉,截至2018年12月底,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56个,其中港澳团队176个,超半数项目成功拿到融资,累计融资总额超过15亿元人民币;为香港大学生提供1500个实习岗位,接待近2万名香港学生前来交流学习。

改革创新,构筑制度创新高地

据前海管理局方面介绍,2018年全年,前海推出制度创新成果95项,累计推出414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复制推广28项,全省复制推广62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广东自贸区三周年制度创新30个最佳案例中前海有18个入选,第三批48项改革创新经验已向全市复制推广。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环境两项指数获全国第一。

制度创新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现在前海九成以上的税务业务都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在前海税务局办理业务的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财务室副总经理邬黛红告诉记者。

前海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陈维忠介绍,前海税务部门率先推出一体化电子税务局、移动缴税、跨境电子缴税、自然人税务局等,编制并发布办税事项5类72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基本涵盖目前纳税人办理的主要业务,其中4类45项已实现“全程网上办”,纳税人“一次也不用跑”。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预计注册企业增加值2510亿元,增长23.6%;税收收入增长30.3%;进出口额达6087亿元,进出口贸易增速达30%。全年新增注册企业20236家,新增注册资本5730.1亿元,累计注册企业17.49万家。包括世界500强新增设立企业42家、总量达到356家;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439家、纳税亿元以上企业50家。

深圳商报记者 江南鸾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