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把民生实事做得更“实”更“细”

条评论立即评论

把民生实事做得更“实”更“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超过3万个,新增病床3500张、养老床位1000张,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2019年,一系列具体民生事业发展的指标,又被列入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原标题:

把民生实事做得更“实”更“细”

深圳今年计划完成十个方面40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

新春之际,说起开心事,龙华区大浪实验学校的几位家长都提到了同一桩——

“孩子可以在学校吃饭休息,我们省心太多了!”从去年开始,大浪实验学校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午餐午休服务,早上8点以前把孩子送到学校、下午4点半接孩子放学,家长们省去了不少把孩子接来送去的麻烦。

在深圳,能够为学生提供午餐午休的学校可不止大浪实验学校一家!2018年深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午餐午休管理的意见》,提出2018年至2020年,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目标。去年一年,深圳75%的义务教育学校实现校内午餐午休,今年校内午餐午休率将进一步提高到90%左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针对校外午托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实现午餐午休,是深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市民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做“实”做“细”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一个缩影。

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都有量化目标

从2013年开始,市政府开始逐年公布民生实事清单,2013年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为111项,2014年为116项,2015年为118项,2016年为116项,2017年为119项。教育、医疗、就业……各项民生实事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市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各项民生实事普遍都明确了量化目标。

群众“点菜”,政府提供服务!深圳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都是通过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市民的意见形成,在年度民生实事正式确定之前,市民可以通过网络、客户端等平台为民生实事出谋划策、提出建议。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在深圳市两会期间总是会成为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热点,政府部门也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对有关民生事项进行优化调整。

为确保民生实事按进度完成,市政府明确了各项民生实事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了相应的督办机制,定期通报各项民生实事的完成进度。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普遍都保持了良好的完成率。

民生事业指标被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把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民生!一年又一年,深圳市民身边的变化越来越多,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从年度民生实事到民生微实事,深圳不断构建完善多层次的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在民生实事建设上改革创新,在把民生实事做“实”上下足功夫。

2018年,多项民生事业的量化指标被纳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围绕这些指标,深圳明确提出,全年要办好九大类40件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

从这一年开始,属于政府部门职责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和本来就要实施的工程性工作,没有再单独拿出列入清单,因此事项有所减少,但实际上政府全年所做的民生工作总量并未减少、投入继续加大。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九大类民生支出达到277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完成民生微实事1.2万件。新增就业10.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以内,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到每月2200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月1070元。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被单列为一类民生实事

新增幼儿园学位2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超过3万个,新增病床3500张、养老床位1000张,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2019年,一系列具体民生事业发展的指标,又被列入今年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着力建设幸福深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今年全年要完成十个方面40项民生实事和一批民生微实事,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2709亿元,其中教育、医疗支出分别增长11%和13%。

这十个方面包括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等。多项2019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均在2018年的基础上持续增量推进,如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3万个以上,全市新增病床3500张,新增少儿近视防治和脊柱侧弯筛查服务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民生实事将“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单列为一大方面,其中特别提到,将全面推进网上审批,实现审批和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根据报告,2019年我市将新推广“秒批”服务和“不见面审批”事项各200项。全面推广统一政务服务APP,努力实现95%以上个人事项和60%以上法人事项移动办理。这不仅仅彰显了深圳市政府的贴心,还体现了深圳大力推广智慧民生服务,致力于打造一流数字政府的决心。

城市变得越来越美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奋斗目标。

深圳特区报记者 甘霖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