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游客自觉排队 景区干净整洁 文明旅游守护深圳“高颜值”

条评论立即评论

游客自觉排队 景区干净整洁 文明旅游守护深圳“高颜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杨雷告诉记者,两年前,深圳湾公园里传统的垃圾桶被撤掉,以数量较少的分类垃圾桶和洗手设施取而代之。

原标题:游客自觉排队 景区干净整洁 爱护环境设施

文明旅游守护深圳“高颜值”

新华社深圳2月9日电 赏花观灯游庙会,登山看海品美食。今年春节期间,深圳天气晴好,不少景区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文明旅游渐入人心,游客们自觉排队、爱护环境设施、“人走垃圾不留”,让蓝天碧海、绿树红花的深圳更具“高颜值”。

春节最精彩的活动之一是逛庙会,深圳锦绣中华·民俗村举办了包括千手观音祈福、庙会社火表演、少数民族新年、自贡迎新灯会、篝火狂欢夜等“春节大庙会”主题活动,充满着浓浓的年味。记者在景区见到,除了火红的灯笼、中国结,还有不少“红马甲”志愿者为游客提供文明宣导、旅游咨询等志愿服务。

深圳市旅游协会旅行社事业部负责人李端云告诉记者,几年前,景区内不时有游客采摘花朵和损坏设施,深圳市旅游志愿者总队的志愿者们想出了一个妙招引导文明旅游:当发现有不文明行为时,志愿者们会拿着写有文明旅游口号的牌子,提出与游客合影。“有的游客立刻就脸红了,还有些游客表示要加入志愿组织,向更多人宣传文明旅游。这种委婉的方式比传统的‘大喇叭’宣传有效许多,不文明行为大大降低。”李端云说。

深圳世界之窗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了解世界文化,体验异国风情。记者9日在景区非洲区看到,不少游客在埃及金字塔群的微缩景观前留影。“前几年,有些游客翻越护栏、爬到金字塔前的坡上照相,既影响其他人游览参观,也存在着安全隐患。”景区工作人员蔡巧燕说,近两年,景区通过标语提醒游客爱护景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也加强引导,攀爬行为现在较为少见。

全天免费开放的深圳湾公园与香港隔海相望,春节期间,络绎不绝的人们来到深圳湾海滨散步,或近观候鸟凫水,或远眺香港青山,还有不少是一家人出动,在草地上铺着桌布聊天野餐。记者见到,虽然游人如织,但路上、草地上除了些许落叶,很少看到垃圾。还有市民结束野餐后,用自带的垃圾袋将垃圾分类打包后丢入垃圾桶。

深圳市城管局副局长杨雷告诉记者,两年前,深圳湾公园里传统的垃圾桶被撤掉,以数量较少的分类垃圾桶和洗手设施取而代之。“过去这里可以用‘垃圾遍地’来形容,但减少垃圾桶后,地上垃圾反而少了很多。人们的素质在明显提升,文明旅游的意识正在深入人心。”

来自北京的游客余先生说:“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七口人来到深圳旅游,景区很干净,‘颜值’也高,人们有秩序地排队,这样的度假大家很开心。”(记者王晓丹)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