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新春走基层】1500余人春节奋战 确保黄木岗按期恢复交通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1500余人春节奋战 确保黄木岗按期恢复交通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月6日下午 ,随着最后一块梁体被模块车驮运着缓缓驶离工地,深圳黄木岗立交桥桥体拆除部分工作宣告完成。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婉婷)2019年春节,万家团圆之际,1500余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用汗水与热血建设美好鹏城。2月6日21点45 分,随着最后一块梁体被模块车驮运着缓缓驶离工地,深圳黄木岗立交桥桥体拆除部分工作宣告完成,将全面展开交通恢复工作,预计2月17日24点恢复原黄木岗立交周边的道路交通,让市民日常出行回归正常。

黄木岗立交桥原为五岔路口四层立交桥,桥身结构复杂;周边遍布医院、学校、体育馆等重要建筑,往来人流密集。但一方面因桥下辅道闸口设计不合理,造成车辆拥堵严重;另一方面,立交四周慢行系统不完善,行人过街不易,人车混行安全隐患大,间接影响了片区的融合。

近年深圳大力实施“东进”战略,作为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重要线路之一,地铁14号线的建设可实现坪山中心区与深圳市中心的快速通达。地铁14号线设黄木岗站,将与既有的7号线、规划24号线形成地铁换乘枢纽。为优化片区的城市功能,提升片区交通运行效率,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发展空间,市政府研究决定利用地铁枢纽建设,形成立体、高效、复合的服务型综合交通枢纽。而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正是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的第一步。

据了解,由于立交桥体过于庞大,拆桥所需工时长,若采用交通倒边的方式施工,拆桥周期将长达10个月。为提高施工效率,减少工程扰民,市委、市政府决定在深圳人流、车流俱减的春节期间,进行全封闭围挡施工,将工期压缩为20天。

黄木岗立交桥拆除工程共涉及3座匝道桥,2座主线桥。桥梁总长1544米,拆除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总重约4万吨,拆除规模和难度在国内同类工程中都极为罕见。黄木岗立交采用多种工法相结合的方式施工,即将箱梁切割分成442个小块,通过模块台车支顶切割后直接驮运、模块台车支顶切割后吊运、满堂支架支顶切割吊运三种方式拆运,其中最大的一块梁体重达460吨。

为了安全、平稳完成施工任务,深圳地铁、中国中铁组织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在开工前反复推演施工方案,并对施工人员进行层层培训,严格落实施工标准,点对点做好安全交底。施工现场先后投入900吨、750吨、600吨起重机及模块车、平板车等大型器械500余台,组织参与施工的人员也多达1500余人。

虽工程规模浩大,但项目竭力将对市民的影响降到了最小。据介绍,施工所采用的绳锯切割机、模块车等都是无扬尘、低噪音的先进设备,现场还安装了降尘的喷淋系统和雾炮机。

施工期正逢春节,深圳市各级政府及单位情牵施工一线,多次组织给施工人员送温暖,使项目建设者们备受鼓舞。目前,深圳黄木岗立交桥桥体拆除部分工作顺利完成,施工现场一片士气高涨。路面回填、碾压路基等道路恢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将在2月17日按时恢复道路交通。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