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二,南澳又到一年舞龙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二,南澳又到一年舞龙时

分享

春节舞草龙,是传承了三百年的南澳民俗。

年初二,舞草龙

深圳新闻网2月6日讯 (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徐伟婷 钟俊有)竹篾、剑草、红绳……,在渔民的巧手中,它们渐渐变成一条栩栩如生的草龙。大年初二下午,身着黄色唐衫裤、腰束红绸的南渔居民三五人一组在南渔天后宫将33条龙节用红绳连接成龙身,竹篾扎成龙头,剑草扎成圆滚滚的和三叉形的龙尾,再配上红绿饰物,形成一条183米的长龙。

南澳舞草龙

春节舞草龙,是传承了三百年的南澳民俗。南澳舞草龙被称为“一天龙”,南澳渔民以船为家,只能在年初二当天上山割草、扎龙、舞龙、化龙,所有的活动都在一天之内完成。“疍家渔民习俗每逢年初二出海,在新的一年第一天捕捞打鱼,祝愿新的一年开门红,祈祷风调雨顺、鱼虾满仓、家庭幸福美满”。

“起龙咯!”年初二晚7点,随着舞草龙传承人何叔的一声吆喝,令旗舞动,舞龙队员们欢呼,锣鼓声震天,长串鞭炮炸响,火光闪闪,冲天轰鸣。接着,何叔高擎火龙头,向着天后庙俯首三拜,南澳街灯顿时熄灭;黑暗中,龙头两眼射出高光,龙须飘逸,龙身点燃的香火闪亮,形成一条长长的火龙。焰火闪闪的火龙伴着锣鼓声,且舞且进,浩浩荡荡,火龙所到之处,南澳居民以礼迎接。

送龙仪式

晚上8时左右,舞草龙队伍到达月亮湾码头,辖区男女老少几千人,围住堤坝围栏观看送龙仪式。在锣鼓声中,火龙向西北方向拜三拜(传说龙归西北方安身),何叔领着舞龙队友将草龙叠放,一边祭拜一边点燃草龙。焰火冲天,人们呐喊欢呼,祝福新年。

舞草龙文化植根南澳,受众多,影响广,展现了南澳群众的生活和情感状态。每年的舞草龙活动,扎龙、舞龙师傅都会向青年孩子们传授扎龙、舞龙等方法经验,让更多青年孩子了解、学习,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中来。

“南澳办事处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舞草龙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保障南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

南澳渔民舞草龙是深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相关链接:

南澳渔民舞草龙习俗是南澳渔民过年中最为热闹的一种民俗活动,这项活动在清朝时已经很盛行了,并且一直流传至今。南澳“舞草龙”是南澳渔民在长期海上生活、习作中形成的以娱神、娱人为内容,以舞草龙拜祭为载体,含有历史、民俗、艺术等诸多文化内容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舞草龙”是深圳渔民文化的精髓之一,它集中体现了渔民文化的思想、信仰,它还是南澳渔民凝聚民心、对外交流和民俗传承的重要舞台,所以它还具有一定的文化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其最大特色是当天上山割草,当天扎龙、当天舞龙、当天化龙,所有程序都是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的,这是区别于任何一个地方舞龙的颇具特色的一种民间舞蹈。“舞草龙”又称“舞火龙”,是南澳渔民极具特色的风俗。舞草龙主要分为“扎龙”、“舞龙”和“送龙”三个部分。

2006年12月,南澳草龙舞被批准为深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7年6月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