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公交司机张金跃:20多个春节坚守在线路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公交司机张金跃:20多个春节坚守在线路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大年初一清晨6∶40,天色初明,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下沙车队的驾驶员张金跃已经走上103路公共汽车,从总站下沙驶上路面,按照既定的线路出发。

原标题:公交司机张金跃:20多个春节坚守在线路上

深圳特区报2019年02月06日讯 大年初一清晨6∶40,天色初明,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深圳巴士集团第四分公司下沙车队的驾驶员张金跃已经走上103路公共汽车,从总站下沙驶上路面,按照既定的线路出发。到深圳20多年了,每年的大年初一,张金跃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多年以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他默默奉献着,也收获着与众不同的快乐。

103路的路线是从下沙到大小梅沙,途经上海宾馆、东门、沙头角、东部华侨城和大小梅沙。虽然是大年初一,可在这条“热门”线路上,乘客并不少。

张金跃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深圳一过年就真的是人们所说的“空城”,大街上没几个人。可最近几年明显不一样了,来深圳过年的、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公交车上的人也多了起来。

“别看坐车的开车的都不认识,但是大年初一的公交车上还是会有些‘特别’。”张金跃说,不少乘客上车了都会主动问候“过年好”、“师傅辛苦了!”“师傅给您拜年了”,有的乘客还会派个小利是,乘客之间也是相互问好、拜年祝福、相互让座等等,10米车厢里常常会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仿佛是一个大家庭,这时候开着车都感觉心里暖暖的。

春节本是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也有许多岗位需要坚守,一些人用自己的奉献保证城市的良好运转,公交司机就承担这样的职责。对于张金跃来说,春节期间的安排跟平时没什么不一样,依旧是按时到站发车,依然要一路手握方向盘,确保乘客安全便利出行。

因为职业的特殊性,张金跃年年都没有回老家过年。虽然一个人在深圳,他也都是按老家的习俗包饺子、炸油条、蒸包子。昨天是大年初一,上班间隙,公司照例为员工安排节日加餐,伙食格外丰盛,同事们在一起,有说有笑,就像以前在老家过年时一样开心。与张金跃同一台车的乘务员吕桂春也告诉记者,来深圳十年了,大年初一基本上都是在车上过的,“车厢就是我的舞台,即使是大年初一,也要在出车前就把车厢、座位、扶手、车窗的卫生打扫干净。”

“虽然过年没有和家人团聚,但是看到车上许多家庭和和美美一起出行,认可深圳的公共交通服务,我的心里也很欣慰。”张金跃笑着说。(记者张尉心杨明铭)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