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煖声音|沿着时间的脚步,织就新一年的美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煖声音|沿着时间的脚步,织就新一年的美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农历新年将至,辞旧,迎新,是此时最大的主题。回家,成为每个人心里最大的期盼。

农历新年将至,辞旧,迎新,是此时最大的主题。回家,成为每个人心里最大的期盼。每一种交通工具像一个个盒子,把人们送往目的地,盒子一打开,就是一家人团圆的年味。春节的各种流动,成就了一场节日的盛宴,而我们,都在其中。春节回家作为中国人传统的文化选择,在时间和空间上成为情感的交汇点。年是什么呢?对于孩子来说,是好看的新衣服与对压岁钱的满心期待,而对于家中老人来说,一家在一起便是年。

曾经,我们对春运的记忆是:拥挤的人潮与车上狭小的空间,难抢的车票与免不了的凌晨排队买票,一番折腾之后,才能踏上回家的路途。不过现在,这些春运中的印象正在慢慢起变化。手机装上购票的APP,动动手指即可轻松下单支付,即使一时没有买到票,也可以启动“候补车票”的功能。不论何时出发,都有一班车在为你等候,今年春运期间,多条公交线路往深圳北站方向服务时间调整为凌晨4时至次日2时,而往深圳东站方向服务时间调整为凌晨3时至次日0时。在深圳北车站,除了人工核验的通道,还可以选择自助快速通过通道,刷身份证即可通过,无需经历“漫长等待”。归家路上,因为有了这些,时常让人感到温暖。生活中的平凡,造就每一个不平凡的英雄。在深圳,爱心专列护送来深建设者顺利返乡,免去后顾之忧。关注“小家”之后,还有这样的一群“大家”,在春运路上为你的每一次出行保驾护航,地图上你回家的每一段距离,都有他们为你定下的安全锚点。路上执勤、查处交通违法的交警,车站的安检工作人员、列车上的乘务员、增加的车次、航班。还有细微的后勤保障,在深圳,春运期间,全市共设72处候乘点,可应急安置10余万乘客。

如今,过年回家,“回望故乡”的惆怅渐渐淡出,接家人到工作之地过年显得平常起来,归属感有了更为清晰的轮廓,“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出行网站综合大数据显示的今年十大反向春运热门目的地,深圳位列其中,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一个个时间和空间的坐标,变化之中,满载着值得频频温习的记忆,链接着今天,祝福着明天。故乡面貌崭新,迎接回去的游子。“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窗望梦中佳境在”,回首展望,时光的脚步一往无前。是的,时代的焦虑感可能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但是我相信,在“回家过年”这几个温暖的字面前,一切烦恼都将消散,而你也将在新年重新踏上新的征途,织就新一年的美好。(梁煖)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