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新春走基层】留深工人共聚一桥,20天攻坚克难推动黄木岗枢纽蜕变

2019-02-03 07:36来源:深圳新闻网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建设者们节日不停工,城市面貌迎来开门红

——留深工人共聚一桥,20天攻坚克难推动黄木岗枢纽蜕变

春节前夕,工人正忙着拆卸黄木岗立交桥。

深圳新闻网2019年2月3日讯(记者 黄贤娟 赵颖致 黄婉婷 胡志方 林婉婷)与日渐冷清下来的街道商铺不同,春节前夕的黄木岗立交仍是一片繁忙景象。这是2月2日傍晚,数百名身穿橙黄马甲的工人正在忙着将立交桥切割分离。平板车、模块车往来穿梭,将一块块拆卸下来的桥体陆续运走。夕阳西下,橙黄色工服反射出点点荧光,成为安静的城市中独特的点缀。

施工“不打烊”,24小时连续作业

2月2日,已是春运开启的第十三天。大批的务工人员离深返乡,与家人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团聚时刻。但在黄木岗立交拆桥工程现场,一支1500多人的施工队伍仍坚守一线、昼夜奋战。他们即将在深圳迎来一个难忘的春节。

“有点想家。不过这么多人一起过,也挺乐呵的。”起重机司机老刘咧着嘴笑得开心,正跟现场的工友们一起,趁着休息的间隙,互相逗笑取乐。工友们都说,由于工期紧,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除夕夜里他们会有加餐,大伙儿乐呵乐呵,就权当过年了。

据了解,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是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的第一步。由于立交桥体过于庞大,拆桥所需工时长,若采用交通倒边的方式施工,拆桥周期将长达10个月。为提高施工效率,减少工程扰民,市政府决定在深圳人流、车流俱减的春节期间,进行全封闭围挡施工,将漫长的工期压缩为短短20天。

为了在这20天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也为了尽快还路于民恢复交通,中铁隧道局的工人们采取轮班制交替上岗。自工程启动以来,施工现场彻夜灯火通明,24小时连续作业不断。

工人们聚在一起进餐。

工程运转变得高效了,人员管理也相应更精细了。针对拆桥过程中支架搭设、起重吊装等危大工程,施工单位严格审核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证件,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做到持证上岗;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程序,按照危大分部分项工程要求,对人员进场培训、专项方案、设备检验、条件验收、过程控制等全环节进行安全签认卡控。

“对于安全和质量,我们要求严格。”中铁隧道局项目经理刘坤表示:“每一位施工人员都必须是合格的,他所完成的任务也必须是完整的、达标的。”

即便深夜,工地上仍灯火通明。

工人们在夜里剐除沥青。

20天拆除一座桥,诠释新深圳速度

从高处往下俯瞰,黄木岗立交施工现场数百名工作人员往来忙碌,500多台大型设备同时运作。在器械与人工的熟练配合下,立交桥桥身被缓慢地分离、卸下,举重若轻的拆桥过程和井然有序的调度协作令人叹服。

黄木岗立交第一块梁体吊装。

据了解,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共涉及3座匝道桥,2座主线桥。桥梁总长1544米,拆除的桥梁混凝土结构总重量约4万吨。如此大体量的桥梁拆除工程,以及伴随拆桥而来的交通封闭、疏导和恢复工作,都需要在20天之内完成,工期紧迫,在国内尚属首例,对施工方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施工现场的大型器械。

而正是为了达成20天拆除黄木岗立交桥的工程目标,将几乎不可能的工程奇迹变为现实,黄木岗立交拆桥工程专门配备了专业而庞大的施工阵容。不仅招揽了一批经验丰富、技术娴熟的建设人才,还大量引入SPMT模块车、绳锯切割工艺等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总共1500余人参与项目施工,进驻900吨、750吨、600吨等起重机及模块车、平板车等大型器械500余台,组成了现场规模宏大的施工场面。

在短短一个月内,组织起这么一支配合度高、执行力强、创造力出众的建设队伍,充分诠释了效率高、质量好的新深圳速度,成为深圳建设发展历程中果敢魄力和拼搏精神的一个缩影。

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俯瞰。

克服建设难点,采用世界一流技术

黄木岗立交的拆桥工艺对外界公开后,有人将拆桥施工比喻为“切豆腐”:将庞大的桥身切成“豆腐块”,再通过吊运或驮运的方式拆卸开来,简易高效,令人不得不感叹当今工程技术的发达。

工人正对桥体进行绳锯切割。

但事实上,黄木岗立交拆桥工法的探索过程,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般简单。

黄木岗立交桥地处深圳市中心,周边建筑物众多,遍布医院、学校、居民区等生活场所,因存在震动、噪音、粉尘等影响,业内比较常见的爆破拆除方法在这里施展不开,如何选择拆桥方式成为困扰建设者们的一大难题。同时施工场地地势起伏大、地下管线密集等问题也给拆桥工作带来了许多风险。

为了克服工程难点,经过多方探讨和研究,黄木岗立交最终决定采用多种工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施工,即将箱梁按照方案切割成小块,通过模块台车支顶切割后直接驮运、模块台车支顶切割后吊运、满堂支架支顶切割吊运3种方式拆运。其中,模块台车运输采用的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拆运设备——SPMT模块车。“这种车无人驾驶、遥控指挥,可以自由组合、360度旋转,载重量大,适合运输大体积的梁块。”中铁隧道局项目设备负责人沙平平介绍道,此次拆运过程中,最大的一块梁体重达460吨。

切割好的梁体被吊起运走

此外,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所涉的5座桥梁是立体交叉设计,若要实现多桥同步施工,就需要在施工计划中细化工作量,明确大型设备的摆放位置、梁体存放位置和施工车辆走线等,大大增加了整个项目的工作量。“方案需要做得很细致,否则整个场地运作不开。”刘坤说,“虽然看起来施工仅有20天,事实上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两台模块车无人驾驶,协同运送重约460吨的梁体。

三线地铁便捷换乘,全面提升城市功能

黄木岗片区地处深圳市中心,北起连接坂银通道,往南可至深南大道,同时地铁7号线、14号线、24号线从脚下经过,是深圳市未来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也因此被赋予了重要的战略意义。

黄木岗旧貌。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效果图。

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建筑效果图。

在1月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轨道交通办主任李福民曾介绍,未来的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将按照“站城一体化”的理念建设,可以实现轨道交通的便捷换乘、改善优化道路交通、全面升级慢行系统,并借此契机促进区域融合,提升城市功能,打造高品质的城市发展空间。

在此过程中,项目结合城市更新,以轨道交通为核心,通过5个轴带有效连接体育中心、市二医院、华富村、华强北商业街、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等多个城市区域,形成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城市地下空间新典范。

重重利好引发市民期待,作为黄木岗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设的第一环节,黄木岗立交拆除工程受到的监督和瞩目尤甚。截至2月2日10时,黄木岗立交累计完成桥体拆除280块,完成计划的63.3%。目前拆桥工作稳步推进,预计在2月18日可以按计划恢复道路通行。

后记

站在黄木岗立交桥上远眺,斜阳沉沉,红霞四溢,正是旧岁将去,迎新送故之际。日暮下施工现场的灯光次第亮起,拆桥工程仍在稳步推进。高水准的拆桥工程为枢纽建设奠定了坚牢基础,也打响了新一年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枪,成为当之无愧的2019开门红。

[责任编辑:夏有为 柯霈昕 孙研 黎星]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