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4万名环卫工人春节留守岗位,1500名环卫工人提前吃上暖心“年夜饭”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4万名环卫工人春节留守岗位,1500名环卫工人提前吃上暖心“年夜饭”

分享

再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大多已背起行囊踏上了回乡路。而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依然要像平日一样,在整座城市苏醒之前,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原标题:深圳4万名环卫工人春节留守岗位,1500名环卫工人提前吃上暖心“年夜饭”

深圳特区报2019年2月2日讯 再过几天就是新春佳节,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大多已背起行囊踏上了回乡路。而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依然要像平日一样,在整座城市苏醒之前,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这个春节,他们中的大多数将留守在深圳,坚守在环卫岗位上。

为了让他们过一个暖心的春节,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在全市开展“2019新春送暖环卫工人年夜饭”活动。62家爱心企业、爱心机构特地准备了一桌桌暖心的“年夜饭”,邀请近1500名环卫工人提前吃上热腾腾的团圆饭。

近1500名环卫工人共享“年夜饭”

2月1日晚上6点,市民中心餐厅里气氛热烈,饭菜飘香,餐厅内一片橙色的海洋——负责中心辖区的200名环卫工人受邀欢聚一堂,在这里提前吃上了团团圆圆的“年夜饭”。

环卫工人领取“过年礼包”

活动中,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为每位环卫工人送上200元的节日慰问红包;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26家会员企业共同捐赠28800元以及价值73000元的200件冬衣、500份糕点,并送上丰富多彩的慰问演出,同时组织其他7家餐厅就近邀请环卫工人吃暖心年夜饭;中国联通深圳市分公司为现场的每位环卫工人送上价值500元的礼包;活动期间,饮食服务协会组织深圳知名餐饮企业日月永和餐饮公司、竹园企业公司、凤麒楼餐饮公司、百事德餐饮公司、东海明珠餐饮公司等25家餐饮企业,在全市10个区29家餐厅就近邀请环卫工人吃暖心年夜饭。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刚,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副局长杨雷,福田区城管局局长郭智胜;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深圳鹏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徐航,基金会副理事长、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平,基金会秘书长张晓玮;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马培厚;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高小杰;中国联通深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海涛等参加了活动,共同为现场环卫工人们发放了节日慰问红包和物资。

据介绍,“2019新春送暖环卫工人年夜饭”活动由深圳市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联合倡议发起,号召各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在2月1日至3日期间就近邀请所在区域的环卫工人们吃上一顿暖心餐、年夜饭。全市62家爱心企业、爱心机构积极响应并参与活动,将惠及1500多名环卫工人。

几家餐饮店最早发起活动政府支持成为全市爱心盛会

一道道热气腾腾的菜被服务员送上桌:红烧肉、清蒸鱼、香菇烧豆腐、粤式煲汤、饺子……每张大圆桌盘子叠盘子,满满当当的一桌菜,“好丰盛啊!”环卫工人们笑呵呵地边享用边称赞。用餐间隙,环卫工人除了欣赏慰问演出,还现场参与爱心企业的“抢红包”活动,餐厅里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

看着大家喜悦的表情,主办方和爱心企业的负责人全都心里喜滋滋。说起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的活动是如何发起的,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高小杰告诉笔者,深圳的整洁优美离不开5万名环卫工人的辛勤奉献,他们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都不曾停歇,为建设美丽深圳付出了辛勤劳动,他们是最美的劳动者,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作为城市一员,到了年终,我们应当向他们表示感谢。一开始,几个餐饮店发起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的活动,于是向城管局汇报,立即得到了相关领导的重视,就变成了全市范围的爱心活动。”在现场,高小杰向环卫工人传达了敬意和谢意,他说:“感谢环卫兄弟姐妹们,深圳的美丽离不开你们辛勤的劳动。我们每个深圳人都为你们骄傲自豪。”他同时表示,没有市领导及城管部门的支持,小微企业的“爱心小饭局”不可能成为今日的爱心盛会,他希望能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关爱环卫工人群体,奉献自己的爱心,传递正能量。

“环卫工作是高尚的,环卫工人是我们身边最可爱的人。”深圳市饮食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马培厚说,全行业发起倡议后,短短二十多天,就有数十家企业为环卫工人送上热腾腾的年夜饭。“我们号召更多的餐饮企业加入关爱队伍,让环卫工人更温暖,我们要与他们在不同岗位上,携手建设更美丽的深圳。”

用餐后,中国联通深圳市分公司总经理张海涛在现场为环卫工人发放“礼包”。“作为央企,我们在承担经济责任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履行社会责任。”他说,“环卫工人是深圳这座美丽城市里默默无闻的贡献者,人人都应当感谢和关爱他们。我们力所能及提供通信礼包和过年礼包,为这些基层劳动者送上一点爱心。”他希望就此带动全社会,让关爱环卫工人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

八成环卫工人约4万人留守岗位异乡感受温情

来到现场的环卫工人告诉笔者,由于工作原因,今年他们要留在深圳过年,这样一顿年夜饭令他们觉得格外温暖。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说,近两年来,深圳的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呈现出的变化表明,深圳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深圳居民生活在美好的城市环境中也不会忘记环卫工人这些最美的劳动者们。他表示,市城管部门持续组织开展“城市因您而美丽”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们的热切支持和响应。“全市有约5万名环卫工人,今年春节,有超过80%的环卫工人将留在深圳坚守岗位。请他们吃一顿暖心餐、团圆饭,希望他们能感受到身在异乡的温暖。”杨雷代表城管部门对今年参与“新春送暖”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的爱心企业、爱心机构表示由衷的感谢,对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清扫岗位上的环卫工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他们为改善市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希望通过系列活动,能让环卫工人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和真诚的尊重。”他说。

负责市民中心片区清扫保洁工作的伍学彬代表一线环卫工人发言,感谢市政府、福田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慰问和关爱:“我们倍感温暖,也深受感动。看着城市在我们的努力下变得越来越美丽,看着大家因环境整洁而开心工作,尽情享受生活,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她说,环卫工作有苦、有泪,也有甜,值得欣慰的是,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理解、认可和尊重,得到了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深切地感受到,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的巨大变化,我们的环卫设施越来越齐备,工作环境越来越好,工资福利待遇也不断地提高,我们的心里越来越感到踏实。”伍学彬说,“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打扫好每一条大街小巷,扫干净城市的角角落落,为深圳城市建设尽自己一份力。”

吴应美是深圳市人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从事环卫工作将近八年。每天清晨四点半,她就要上岗工作。“春节我要照常上班,就不回云南老家过年了。”她说,春节期间环卫工人照例没有休息日,所以每年只有一小部分环卫工人回家过年,大部分都留在深圳,很多环卫工人已经多年没有回过老家过年。“虽然没能回乡,但这顿‘年夜饭’让我们感受到过年的团圆气氛。”吴应美说,“每到过年过节,政府和爱心企业、爱心组织就举办活动给我们发米面粮油等物品、发红包,这份关爱让我们觉得很温暖。”

爱心汇聚温暖传递关爱环卫工人成社会风尚

热腾腾的年夜饭和沉甸甸的大礼包,让环卫工人笑逐颜开,满心温暖。但其实,这些只是“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在深圳,爱心一直在汇聚,温情一直在传递,关爱环卫工人已经逐渐成为充满正能量的社会风尚。

自2015年起,市城管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持续开展“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以“凝聚社会力量,推动城市文明”为宗旨,打造深圳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在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城市美容师感受深圳这座城市的温暖,市城管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相继开展了“2019新春送暖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

市城管局与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联合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持续开展五天“关爱环卫工人眼健康爱心义诊”活动,为我市福田、龙华区近300名一线环卫工人及家属免费提供眼健康检查及咨询等。活动于2018年9月25日开始实施,已在福田和宝安两区开展了多场活动,服务环卫工人超过400人次。目前到院治疗的环卫工人超过20人次,已经有7人实施了免费手术。

“慰问特困环卫工人”也是系列活动内容之一。市城管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共同走访慰问了南山区两名环卫工人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粮油,并对他们表达了亲切问候。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还为2018年我市申报的因病、因事故等导致生活困难的100位特困环卫工人每人资助1万元。

此外,系列活动还包括“美丽心衣迎新年”,市城管局与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联合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同致赋能网络科技公司、深圳通电商、招商商业发展公司,在海上世界为百名环卫工人送上爱心企业(同致赋能、铭思威、奥特莱斯)捐赠200件冬衣,让环卫工人在寒冬里也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祝福。

【读特新闻+】

2019新春送暖环卫工人年夜饭活动捐赠单位、个人名单

深圳市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

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

深圳市小微企业发展促进会

中国联通深圳市分公司

深圳市日月永和餐饮有限公司

深圳竹园企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凤麒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百事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东海明珠餐饮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龙苑酒楼

深圳市点都德饮食有限公司

深圳市福昇酒家有限公司

深圳市旺富东海大酒楼

深圳市六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六联酒店

深圳市松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南天阁海域酒店

深圳市新浩饮食实业有限公司

深圳市潮礼餐饮策划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光明鸽饮食发展分公司

深圳市福满园大酒楼

深圳市醉辣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启腾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启腾奥林宾馆

东莞仟福粥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绿茶餐厅

深圳市少东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万岁寿司

深圳市湘满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湘宾湘厨饭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东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雅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玖芝服饰有限公司

王维丽

深圳贝壳找房大平台

深圳市佐利服饰有限公司

深圳市克罗莉丝服饰有限公司

广药白云山维一精油

小促会直播运营中心

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

安莉芳(中国)服装有限公司

邮储银行深圳上沙支行

深圳市亚星达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韩锐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高汇新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咪咪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荞米娅服装有限公司

深圳市可播传媒有限公司

深圳市本当电脑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广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未来优品实业(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时代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永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深圳市卓识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愿景一城投资有限公司

深圳市丰硕食品配送有限公司

深圳市奥斯莱特实业公司

秦味儿西安手工面(人民南路店)

老湘味衡东土菜馆

陶鱼儿巫山纸上烤鱼龙东店

蛙来哒

西北领头羊餐厅

吉好恰桂林米粉(坪洲店)

赵钱孙李烧烤(宝安店)

读特记者 王若琳 李忠 通讯员 韩跃武 常青 崔嵩 陈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