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莲花山充电站开出全国首张电费区块链发票 全流程可完整追溯

条评论立即评论

莲花山充电站开出全国首张电费区块链发票 全流程可完整追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31日,在深圳莲花山“变+充电站”,电动车司机黄先生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全资子公司——深圳南方和顺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和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仅用短短1分钟便开出全国首份充电电费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标志着充电服务领域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时代正式到来。

原标题:莲花山充电站开出 全国首张电费区块链发票 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信息实时同步至税务机关

深圳晚报2019年2月1日讯 1月31日,在深圳莲花山“变+充电站”,电动车司机黄先生在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全资子公司——深圳南方和顺电动汽车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南方和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仅用短短1分钟便开出全国首份充电电费区块链电子发票,这标志着充电服务领域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时代正式到来。

深圳是全国首个试点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城市。作为“互联网+税务”的深度融合产物,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完全依靠算法,而非人力开具的消费和支付凭证。相较于传统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具有全流程完整追溯、信息不可篡改等特性,发票信息实时同步至税务机关,有效规避假发票,完善发票监管流程,并具有降低成本、简化流程、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的优势。

“推行区块链电子发票既是践行低碳环保理念,也是面向客户提供高效服务的创新之举。”南方和顺电动汽车事业部副总监陈浩舟表示,南方和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持“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

记者从深圳供电局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在全市共建设、运维充电站17座,快慢速充电桩近1万个,形成了覆盖深圳10个区(新区)、74个街道行政区域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在庞大的客户量的基础上,区块链电子发票将大大节省开票成本,提高服务效率和客户充电体验。

陈浩舟介绍,电动车车主在南方和顺充电桩充电后,只要在服务平台“小南充电APP”上发起开票申请,并填写邮箱地址,便能在邮箱中收到区块链电子发票,全程不到一分钟。 (记者 郭宇立 通讯员 李星星 杨晶晶)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