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智慧春运”是智慧城市的题中之义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慧春运”是智慧城市的题中之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春运这样的重要节点,正是“智慧”大显身手的时候。刷一下支付宝就能顺利乘车,免去排队之苦;看一下交警的“双微”就能实时掌握路况,尽量避开拥堵路段……这样的“小变化”,就蕴藏着“大智慧”。

今年的深圳春运,“智慧”是关键词。

春运第一天,广深城际铁路将正式推出支付宝扫码乘车,乘客拿起手机刷一下二维码即可进站乘车,车次及座位信息实时在手机上显示。1月29日,深圳市交警局启动春运探路行动,首次启用直升机为驾车返乡市民探路,选取“京港澳线”和“粤赣沿线”两条最有代表性主线路,立体实时发布最新春运高速路况。同时,深圳交警通过与市交委及客运场站相关数据的互联互通和整合运用,查验一辆车的时间由15分钟缩短到3分钟……

有人说,中国春运是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深圳是移民城市,人口流动更加频密。这些天,深圳路上的车越来越少,火车站、汽车站和机场人流涌动。今年春运,深圳的旅客发送量预计将突破1600万人次,用科技助力春运,用“智慧”将归心似箭的旅客更高效地送达,是智慧城市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2017》显示,深圳信息社会指数达0.88,连续4年位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一,成为国内率先进入信息社会发展中级阶段的城市。有研究认为,深圳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达76.3,位居全国第一。

“智慧城市”不是大而化之的空泛概念,城市不断生长的“智慧”也正在点亮普通市民的生活。比如深圳打造全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解决了老百姓就医挂号难问题,同时打通十家公立医院间影像信息共享通道;比如深圳全市180多所中小学开展教育云项目教学应用试点,提升了教育信息化水平,等等。

打造智慧城市,要解决真正的市民痛点,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变。在春运这样的重要节点,正是“智慧”大显身手的时候。刷一下支付宝就能顺利乘车,免去排队之苦;看一下交警的“双微”就能实时掌握路况,尽量避开拥堵路段……这样的“小变化”,就蕴藏着“大智慧”。(彭健)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