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春运中锤炼深圳的“弹性”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春运中锤炼深圳的“弹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有“弹性”的城市,才具有更高的组织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管是超强台风“山竹”,还是旅客发送量高达1600万人次的春运,深圳都能从容应对,这才是一座超大型城市应有的气度,这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应有的水准!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有这样一项要求: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因此,深圳必须不断提升自身城市管理水平,才能有成功经验供他人借鉴,成为当之无愧的范例。

春运保障工作事关城市管理水平,打造一个高质量、重细节、高标准的春运,就是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深圳必须做好旅客发送量高达1600万人次的春运,为其他城市的春运提供有益的经验。

深圳春运应该如何做得更好?显然,出入平安只是底线,深圳的春运不仅要严守安全底线,更要在旅客出行体验上更胜一筹。

春运工作的艰巨性源自巨大的供需矛盾,供需矛盾也因此常常成为提高春运工作质量的挡箭牌。一般人的想法是:能把这么多人平安送达就是胜利,出行体验差那是难免的。解决这个普遍性难题,正是深圳应该努力的目标。深圳要用行动告诉大家,春运期间出行,未必是着急忙乱、焦虑不安的,未必要忍受糟糕的候车环境和太多的不便。

到目前为止,深圳春运已经平稳有序运行了超过十天,深圳北站一组走秀般的旅客出行照片走红网络,说明旅客们的出行体验还不错。这和深圳采取的得力措施有关,比如发动媒体快速传达信息、用科技手段提升进站效率及安保工作、后勤保障全面跟进等等。这些措施就是深圳春运对打造强国城市范例做出的有益贡献。

除此之外,我们的眼光还要放得更高,要看到春运保障工作,不只是为了春运,还应借春运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现在的深圳是一座超大型城市,人口数量超两千万,经济规模名列前茅,城镇化率达到100%,每天的人员往来及资源要素的流动都是海量的。要管理好这样一座城市,使其保持正常运行很不容易。超大型城市有其日常运行规律,但更要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胜任大型活动的组织以及沉着处理突如其来的各种危机。形象地说,城市越大,越需要有一定的“弹性”,才能抵挡各种冲击,把城市正常运行所受的干扰减少到最低。

应对能力需要经过练习才能获得,而春运就是锤炼城市管理水平最好的练兵场。1600万人次的出行就如同有1600万人次在参与演习;涉及场所可以说是整座城市,因为人们是从城市的各个角落向车站、机场和码头集结;涉及部门也是包罗万象,除了运输、公安、医疗、气象等各个职能部门,还可以调动社会公益组织和各个行业组织。

试想,长达40天的春运期,每天进行这样的演习,对城市管理能力的提升将具有何等帮助?如果我们能把春运期间发现的城市功能缺陷在事后加以完善,把各种有效的应急措施整合起来上升为制度,把资源调配结合实际运用加以科学分析……那么,我们不仅将顺利完成春运任务,还将收获一个更具“弹性”的深圳。

一个有“弹性”的城市,才具有更高的组织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不管是超强台风“山竹”,还是旅客发送量高达1600万人次的春运,深圳都能从容应对,这才是一座超大型城市应有的气度,这才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应有的水准!(深圳商报评论员胡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