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2月抬头看星空:2月19日将迎“超级元宵月”

条评论立即评论

2月抬头看星空:2月19日将迎“超级元宵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了解到,金星合土星、超级元宵月、水星东大距等天象都将出现在2月的夜空中。水星大距前后几天是观测水星的良好时机,对于2月27日发生的这次水星东大距,我们可以在日落后,18时30分至19时的半小时内,在西方低空寻觅水星的身影。

原标题:2月抬头看星空:2月19日将迎“超级元宵月”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31日讯 2月的星空热闹非凡。记者从深圳市天文台了解到,金星合土星、超级元宵月、水星东大距等天象都将出现在2月的夜空中。

2月18日金星合土星

金星是夜空里最亮的星星,在整个2月份金星都以“晨星”(启明星)的身份出现在黎明前的东方。而八大行星中的土星拥有最美丽的光环。2月18日,这两颗特别的行星将在夜空中相聚。

金星合土星示意图

金星合土星是指二者在天空的黄经度数相同,在地球的观测者看来二者距离最近时发生的天象。此次金星合土星发生在18日22时16分。对于我国珠三角地区的观测者而言,最佳观测时段为19日凌晨4时45分至6时15分,届时可见东偏南的天空挂着最亮的金星,紧挨在金星右侧暗一些的为土星,二者相映成趣,值得欣赏。

2月19日超级元宵月

十里香风吹紫陌,一年明月始今宵。元宵节的满月作为每个农历年的第一轮满月备受民众期待。常言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经统计,十五月亮的最圆时刻在十五、十六、十七都有发生。具体到今年的元宵月,最圆时刻正好在元宵节当晚,正圆时刻为23时54分。这已经是连续第三个年头元宵月元宵圆了,明年则为正月十六圆。

元宵节月圆统计

另外,2019年度最大的满月也在当晚出现,2月19日17时3分,月球过近地点,月地距离仅为35.69万公里,比月地平均距离38万公里近了许多,所以当晚的满月也较平常的满月更大,肉眼看去面积上大了约15%。鉴于此,今年的元宵月给个“超级元宵月”的称号,也算当之无愧。

2月19日,元宵节当晚18时许,一轮圆月由东略偏北的地平线上升起。市民届时可以感受下,这轮满月是否比平时大了些许呢?

2月27日,水星东大距

水星是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近的一颗,也正因为如此,在地球上的观测者看来,水星要么在日落后很快由西方落下,要么在即将天亮的时候在东方短暂现身,加之水星的亮度一般,要一睹水星的风采实属不易。

水星大距示意图

2019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3次为东大距,3次为西大距。水星大距是指从地球上看去水星和太阳张开的角距离最大时的天象。大距时,水星在太阳以东称为东大距,水星在太阳以西称为西大距。

水星大距前后几天是观测水星的良好时机,对于2月27日发生的这次水星东大距,我们可以在日落后,18时30分至19时的半小时内,在西方低空寻觅水星的身影。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