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支教之路第15站 |援疆的最高赞美—“老师,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2019-01-31 09: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支教之路第15站 |援疆的最高赞美—“老师,长大后我要成为你”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31日讯 (记者 曹园芳)寒假了,老师们也放假了,在新疆顶岗支教的深圳教师也回来了。“我一直想要去支教,2018年上半年,我在罗湖外语学校初中实验部刚带完毕业班,就报名了援疆支教,踏上了这段美丽的旅程。”陈洪英老师温暖地向深圳新闻网记者回忆了支教半年以来的点点滴滴。

遇见美好的人

陈洪英分享《最美的遇见——我到喀什来支教》。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摄

陈洪英把去新疆支教看做是“美好的遇见”,每天通过朋友圈的方式分享自己在喀什的生活、工作、学习感想。“来到新疆,我遇见了一群美好的人。我新疆的同事们,工作繁重,他们起早摸黑,每周上班六天,每天十几个小时。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还抽出周日的时间带我们品尝当地美食,观赏当地美景,陪我们买当地特产,帮我带鲜花取快递,不厌其烦。从他们身上,我深深理解了什么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坚持。”

陈洪英老师支教分享活动现场。深圳新闻网 曹园芳/摄

“因为这里的孩子们,我理解了以欢喜心来过生活。”陈洪英说,帕米尔高原上成长起来的孩子们,能歌善舞,热情奔放,善良淳朴,动手能力极强,女孩子能编各种花辫子,男孩子洗厕所修理课桌椅。他们离家几百公里,初高中只有一套校服,一学期回家一次,每周洗一次澡。书本迟迟不到,理科老师永远欠缺,经常因为停电停水不能吃上热饭喝上热水。肚子经常空着,问候却一直挂在嘴边,笑容永远挂在脸上。

她深情地告诉记者,“我们有一个梦想,让这么一群孩子能够吃得丰富,穿得精神,睡得滋润。上课有学习资料辅助,下课有得玩。虽然这半年来,我的同学、罗外的同事和家长、援友们(一起去新疆支教的深圳教师)都倾囊相助,但我们依然很期待有这么一份爱心,从深圳来,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有力的出力,有钱的出钱,用爱心为塔县塔吉克族的孩子撑起一片晴空。”

陈洪英老师(右三)“进宿舍”和学生合影。受访者供图

遇见美好的自己

“来喀什半年,住在宿舍吃在食堂,少了很多琐事,多出很多时间,于是读书、运动、思考成为习惯。曾经的我关爱孩子,是为了让孩子更有信心更有冲劲去学习,能考出更好的成绩。来喀什半年,我静静看,细细想,什么是好的教育?基本上每一个老师都会这么说: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有问题的家庭。”陈洪英表示,在深塔中学看到那些离开父母的孩子,就很自然地想要把自己内心的感知传递给他们。

自然而然地,陈洪英领悟到,她不仅仅是一位老师,也是一位母亲。她每周在教室里换上鲜花,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观察能力,给他们做美食,了解食物完成工序,感知多种滋味。“孩子们逐渐地明白每一颗植物都有生命,都有自己的语言,才会在大雪地看到泛绿的小草说:‘老师,春天在这里。’会在得知我们援疆老师要回深圳的时候抱着我们大哭,‘老师,长大以后我要成为你。’我想这是对援疆老师最大的赞美。”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