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省人大代表刘涛:提高财政投入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省人大代表刘涛:提高财政投入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分享

月28日开幕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进入第三天,来自深圳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刘涛提出多条和法律有关的建议。

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 (记者 张玲 牛耘发自广州)1月28日开幕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进入第三天,来自深圳代表团的省人大代表刘涛提出多条和法律有关的建议。刘涛是广东省律协副会长,一直关注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今年仍继续为体系建设呼吁加大财政投入。

据介绍,广东是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先行省,已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逐步建成广东特色公共法律服务生态网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向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通过集中购买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的方式,不断培养老百姓运用法律解决纠纷的习惯和能力,化解大量基础矛盾纠纷,有效提高群众对社会主义法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涛在建议中提到,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在广度、深度、精准度、便捷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以及省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供给能力、欠发达地区实体平台建设与运营能力和边远地区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积极性不足等问题。

刘涛告诉记者,2018年来,省司法厅根据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500个示范性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3000个示范性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工作。由于资金不足,目前仅完成135个示范性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382个示范性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建设。

他建议,加大财政投入,打造全国领先优质省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落实保障,加快建设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提高补贴,提升律师赴欠发达地区担任村居顾问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