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晒出2018市场监管成绩单:营商环境居全国第一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5年连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晒出2018市场监管成绩单:营商环境居全国第一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5年连冠

分享

营商环境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5年连冠、2018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3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深圳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深圳在市场和质量监管方面多项工作获全国或全省“第一”。

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记者 林玟珊 通讯员 黄威)营商环境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5年连冠、2018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3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深圳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深圳在市场和质量监管方面多项工作获全国或全省“第一”。

企业开办便利度连续3年排全省第一

邝兵表示,2018年深圳以商事登记、行政审批、信用监管、治乱减负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优化了深圳营商环境。

2018年,在商事登记方面,深圳实现“三十证合一”,推出个体户微信办照、人脸识别自助发照等服务措施;开办“企业一窗通”,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4天之内,深圳企业开办便利度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登记应用统一地址库改革,实施实名核身,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商事登记质量有效提升;深圳新登记商事主体48.5万户,累计实有商事主体311.9万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此外,行政审批更加高效。“不见面审批”事项达73项,行政许可“即办”事项达56项,“即办”事项数量居市直单位第一,“即办率”超过50%;在全国率先试行大型连锁企业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研制全国首个标准厨房沙盘模型,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时限压缩50%。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改革,获证时间压缩70%;在全国率先推出纳税申报和商事主体年报“多报合一”,剔除经营异常名录后企业年报率达92.22%;落实“深圳90”改革,建设工程项目特种设备检验时限从18个工作日压缩至12.7个工作日。“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 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深圳居全国第一。”邝兵表示。


会议现场(图片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5年领跑全国

2018年,深圳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认真落实市政府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框架协议和深圳知识产权保护“36条”,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

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全国领先。2018年,深圳专利申请量22.86万件,授权量14.02万件,同比增长29.1%和48.8%;发明专利申请量6.99万件,授权量2.13万件,同比增长16.1%和12.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万件,占广东省申请总量的71.5%,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获中国专利金奖4项;截至2018年10月底,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5%,居内地大中城市第一。

5.5万家企业被列入失信名单

深圳大力推进监管方式改革创新,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消费维权,有效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促进了社会平安稳定。

2018年,深圳10个区(新区)、22个市直单位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累计抽查12.7万家;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上线运行“信用风险预警设置与解除系统”,累计对近2万家商事主体实施风险预警,落实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5.5万家企业被列入失信名单,5.2万人被限制担任其他企业法定代表人;继续加大清无力度,开展认证行业专项整治;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吊销市场主体29.7万户,前海住所托管企业失联比例降至17%。 

此外,围绕企业和消费者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组织开展了电动自行车、电线电缆、虚假注册、食品走私、酒类回收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立案2.4万多宗,罚没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1%;移送公安机关395宗,增长25.4%。

2018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邝兵表示,2018年深圳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深圳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在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好评。

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实施,以“标准+重点项目”模式推进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建设。“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全面建成,在全国率先实现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全覆盖,全年共完成快检63.3万批次,检出并销毁存在安全风险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9.5吨;制订了首批15大类、100个供深食品标准及相关认证规则;大力推进“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建设,建成“熟食中心”3家,深圳11627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同时,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强化。严格实施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出台供深食品标准与认证制度等6项配套制度;大力开展“星期三查餐厅”、“9号查酒”、“走进食品工厂”、“农产品任你查”等专项执法行动;全年共抽检“四品一械”142261批次,快检食用农产品190万批次,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达到9.36批次/千人, 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样合格率达到99.92%。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