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8年深圳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8年深圳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分享

30日,刚挂牌成立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深圳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深圳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在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好评。

深圳新闻网1月30日讯 (记者 林玟珊)30日,刚挂牌成立的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深圳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加大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深圳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在市人大常委会满意度测评中获得好评。

200平米以上餐厅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2018年深圳加快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以“标准+重点项目”模式推进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全年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邝兵表示,2018年深圳“一街一车一室一中心一基地”全面建成,在全国率先实现街道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网全覆盖,全年共完成快检63.3万批次,检出并销毁存在安全风险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9.5吨;制订了首批15大类、100个供深食品标准及相关认证规则;大力推进“阳光智慧餐饮”工程建设,建成“熟食中心”3家,深圳11627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单位全部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大力开展“星期三查餐厅”“9号查酒”等透明执法行动

邝兵表示,去年深圳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实施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出台供深食品标准与认证制度等6项配套制度;组织开展“四品一械”专项整治,有效规范重点领域生产经营秩序;大力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共排查生产经营主体23.3万家次,发现隐患992家。

此外,大力开展“星期三查餐厅”“9号查酒”“走进食品工厂”“农产品任你查”等专项执法行动;联合卫计委出台《深圳市贯彻落实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实施方案》,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加快推进;有效应对长春长生疫苗事件,第一时间对疫苗生产、配送、储存和使用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强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全年共收集相关报告30784份,居全省第一;积极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效应对权健保健品事件;全年共抽检“四品一械”142261批次,快检食用农产品190万批次,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覆盖率达到9.36批次/千人, 药品安全评价性抽样合格率达到99.92%。

今年要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

今年深圳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怎么做?邝兵表示,2019年深圳将继续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让广大市民买的放心、用的放心、吃的放心。

首先将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持续推进13项工程、60个食品安全项目建设;加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制订发布供深食品标准300个及配套的认证实施规则100个,组织制订学生营养餐深圳标准,全面组织开展供深食品标准认证,形成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有效机制;大力实施阳光餐饮智慧工程,完成11627家200平方米以上餐饮服务单位和学校食堂的“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并有效运行;加快推进“熟食中心”建设,探索既体现公益性、安全性,又实行市场化、个性化运作的,可持续运营的社区供餐新模式。

此外,要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完善食品抽检制度,实施“双随机”监督抽检,2019年要抽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13.5万批次以上,快检食用农产品50万批次以上。

同时,也将强化药品安全监管,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流通领域监督抽查、飞行检查,加大对植入类医疗器械、美白祛斑类化妆品等抽检力度;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机制,提升监测有效性和及时性。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