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人勤春来早 实干正当时

人勤春来早 实干正当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过去一年,深圳经济、科技、民生、环境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1月22日上午,伴随着深圳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的胜利闭幕,为期六天半的2019深圳两会正式落下了帷幕。在今年的深圳两会中,代表委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十个方面先行示范”战略路径,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尽心履职的良好精神风貌。

特别是在今年两会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过去一年,深圳经济、科技、民生、环境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尤其是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深圳城市生产总值已经突破2.4万亿元,同比增长7.5%左右,并且经济总量已经居于亚洲城市前五;而年初确定的40件民生实事也已经基本按计划完成。经济与民生作为一座城市发展的一体两面,表明深圳在“宜业宜居”建设上已经筑牢了更加坚实的根基。

然而,无论是从总书记的要求来看,还是从深圳自身的职责使命来说,站在新起点的深圳,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深圳市委市政府已有非常清晰的认识。“经济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城市治理还存在短板”、“公共服务质量有待提高”,这一系列对问题与挑战的认知,显示了深圳主政者们在新的经济社会环境下的焦虑与担心。

高位爬坡,更显艰难。在这种情况下,改革者必须以更大的勇气、更有力的举措,方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此,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9年的十项工作目标和十项重点工作。其中,这十项工作目标,每一项都有量化的数据,比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新增就业人数8万人”、“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超过3万个”、“新增病床3500张”、“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等等,并且多为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民生指标,深刻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与担当。而在十项重点工作中,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等重大举措,紧紧抓住了“改革”、“创新”、“协调”等关键词,显示出了深圳市委市政府总揽深圳全局、推动深圳发展的极高站位和清晰思路。

同时,我们还注意到,在201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十项重点工作中,“扶贫协作”也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并且计划全年安排28亿元的帮扶资金,帮助深圳对口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这体现出了深圳与全国命运相连的强烈整体大局意识。事实也的确如此,深圳的发展,离不开全国各地在人才、资源等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深圳也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大回馈全国的帮扶力度,共同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这些目标任务的完成,“实干”是其中的关键。为此,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在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大会上提出了要拿出“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精神状态和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这既是对深圳广大党政干部、一线基层公职人员的要求,也是对深圳全体深圳市民的号召。我们相信,有了这样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同时结合“肯干实干快干”的落地执行,深圳一定能够顺利完成年初的既定目标。

“人勤春来早”,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作者:安治民)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