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全市首个!大鹏新区率先构建区级应急能力评估体系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市首个!大鹏新区率先构建区级应急能力评估体系

分享

建立新区应急能力评估模型,评定新区的应急能力等级。

大鹏新区率先构建区级应急能力评估体系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黎阳摄影李小辉)日前,记者从大鹏新区应急办获悉,新区率先在全市区级层面开展应急能力评估工作,构建区级应急能力评估体系,进一步摸清“家底”,正确把脉新区面临或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风险,致力提高新区应急管理水平,强化公共安全风险治理和管控。

把脉风险推进应急体系建设

大鹏新区位于深圳东南部,三面环海,东临大亚湾,与惠州接壤,西抱大鹏湾,遥望香港新界,地理位置特殊。作为深圳市“后花园”,辖区内核电站、危化品库区、LNG气站较多,森林覆盖率高,同时肩负着打造“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战略目标,维护区域公共安全、保障推进“三岛一区”建设任重而道远,因此对区域内应急能力的评估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健全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大鹏新区应急办加强对以核事故、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和森林火灾为代表的突发事故预测、研判和跟踪,协调组织有关专家从核电站、危化品库区、危化品道路运输、危化品水上运输、LNG气站、森林火灾等六大方面评估大鹏新区应急能力,积极推进大鹏新区应急体系建设,推动应急管理由“救灾响应型”向“防灾准备型”转变。

风险告知卡

系统评估准确诊断薄弱环节

新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系统全面地调查新区应急体系、应急预案、应急队伍、应急工作机制、应急保障等方面的工作,建立应急能力评估指标体系,并按照层次分析法、熵权法和专家评分法等评估方法,重点分析评估了辖区六大突发事件风险,对应急能力(满分10分)由弱至强进行排序,进而建立新区应急能力评估模型,评定新区的应急能力等级。

大鹏新区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现状如何?据悉,新区通过综合调研和专业算法公式,得出了一个应急能力评价值,这个分值能够准确判断出新区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水平。(分值范围0-2分,说明应急水平较差;分值范围2-5分,说明应急水平中等;分值范围5-8分,说明应急水平较高;分值范围8-10分,说明应急水平高。)

通过测算,新区应对六大突发事件风险的应急能力值的范围均处于5-8分,应急能力处于较高的水平。“通过系统评估和相关算法将结果数据化,准确、清晰地反映大鹏新区应急能力,能够准确诊断出目前存在的薄弱环节,为新区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事故、改善应急管理方面的不足提供了参考依据。”新区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说。

安全提示

聚焦短板提升应急能力水平

新区通过新视角、新站位,致力为区级应急能力评估工作探索出可操作、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行工作经验。

根据评估结果,发现目前新区应急体系尚未健全,在应急基础设施、应急科技支撑水平等方面仍存在短板。为此,新区高度凝练应急能力提升任务清单,并按照急迫程度,分为近期任务26项、中期任务3项和长期任务7项,为新区应急能力提升指明了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新区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应急队伍体系建设、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应急文化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的应急能力提升措施,重点突出与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对接的信息网络和基础数据库、数字化应急预案管理系统、多元化的应急物资储备方式、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技术以及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森林防火、危化品道路和海上运输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创新宣教工作机制等措施,为新区应急物资、装备的合理储备与布局、应急救援人员的合理配备、及时有效的应急响应以及应急决策指挥系统的建设提供参考,将极大地提升新区了应急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