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电视纪录片《深圳故事》央视热播 以实际行动续写“深圳故事”精彩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电视纪录片《深圳故事》央视热播 以实际行动续写“深圳故事”精彩篇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推出的8集电视纪录片《深圳故事》日前在央视财经频道热播。全片分为《杀出一条血路》《思想解放天地宽》《试验市场经济》《刀口向内的改革》《改革改出“新自我”》《创造“创新之城”》《建设“法治之城”》《来了就是深圳人》,用镜头记录、展示、解读过去40年深圳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

原标题:电视纪录片《深圳故事》央视热播激发改革开放再出发信心 以实际行动续写“深圳故事”精彩篇章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29日讯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委宣传部推出的8集电视纪录片《深圳故事》日前在央视财经频道热播。全片分为《杀出一条血路》《思想解放天地宽》《试验市场经济》《刀口向内的改革》《改革改出“新自我”》《创造“创新之城”》《建设“法治之城”》《来了就是深圳人》,用镜头记录、展示、解读过去40年深圳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

播出后,该片赢得了深圳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和纷纷点赞。荧屏上一个个突破旧有制度勇于改革的故事、一段段推进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历史、一位位改革亲历者的讲述,激发了人们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与决心。

讲述鲜活“深圳故事”展示改革开放意义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正式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幕。1979年7月,深圳蛇口炸响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炮。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见证了改革开放从理论到实践、再到伟大成就的创造历程。

《深圳故事》通过改革开放亲历者们讲述的鲜活故事以及丰富的史料,展现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意义。第一位来到深圳投资的港商,在大洋彼岸,93岁的他第一次接受了采访;首次揭秘深圳甚至全国最特殊的一家外资宾馆,这里诞生了“炒鱿鱼”一词,也最终影响和拉动了国家劳动用工制度的改革大幕……纪录片以深圳为样本,通过讲述今天鲜活的“深圳故事”,从一座城看一段历史,从这段历史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意义,以及它给和世界政经历史所留下的坐标意义。

随着《深圳故事》的持续热播,许多市民及网友表示通过这个纪录片,不仅回顾了深圳的历史,感受鲜活的故事,深入地解读这座城市,更对改革开放再出发充满了信心。

深入解读这座城市激发改革再出发信心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公共教学部副主任严爱慈表示,正是因为深圳人40年来的孜孜不倦,奋斗不断,才有了深圳今天的美丽和神奇。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观看这部片子,重温深圳的峥嵘岁月,感受深圳人的励精图治,从而激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信心。“作为深圳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在享受深圳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应该为深圳更美好的明天,奉献一份力量。”

“《深圳故事》纪录片讲述了深圳许多鲜为人知的改革故事,从这些惊心动魄又感人肺腑的故事细节里,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坚持改革开放的伟大。”深圳市育新学校教师蔡彦锋表示,纪录片中“民告官”的故事让他印象深刻,从中他看到改革开放征途中鹏城人对民主与法治的表达与追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争当‘四有’好教师,用实际行动,一同续写‘深圳故事’的下一个精彩篇章。”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这几天在看《深圳故事》纪录片,作为刚刚落户深圳的‘新深圳人’,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尤其看了最后一集《来了就是深圳人》后感触很深,我不仅要为自己的幸福生活奋斗,也要为特区更美好的未来拼搏!”

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续写经济特区辉煌

观念一变天地宽。40年来,深圳凭借“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和气概不断深入推动改革开放。今天的深圳已经突破2.4万亿的经济总量,居亚洲城市前五。大家纷纷表示,纪录片将激励深圳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同时也激励深圳人不断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续写经济特区辉煌。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陶一桃说,在面临从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从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经济的今天,深圳应该一如既往地弘扬敢闯敢干的精神,为民族发展、国家发展,以敢于创新的精神和品格,担负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使命、担负起深化改革的使命。

“重温这些故事,使我们更加坚定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也更深刻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圳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建立民生幸福社会。”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所长李朝晖说。(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首席记者 姚卓文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