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代表:大湾区应建高铁城际网 24小时通关口岸请再增一个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代表:大湾区应建高铁城际网 24小时通关口岸请再增一个

分享

1月28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热词。在深圳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多位深圳代表从法律体系、轨道交通、口岸通关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能拉近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空间距离,提高湾区内部人和物的交流效率。

深圳新闻网2019年1月29日讯(记者 张玲)1月28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热词。在深圳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多位深圳代表从法律体系、轨道交通、口岸通关等方面提出建议,希望能拉近大湾区城市群之间的空间距离,提高湾区内部人和物的交流效率。其中,谢志岿代表建议粤港澳大湾区要建立自成体系、大运量、高速的高铁网络。

韩俊代表来自法律界,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法律的建设。她说,经济的发展,法治是最为有力的保障,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群,有一国两制,三种法律体系,三个关税区,亟需建立一个新型的法律体系,打破法治的壁垒。同时在法律服务方面要进行深度的合作。韩俊代表建议,粤港澳应共同形成一个城际之间合作的经贸协定,共同出台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出台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法治指数体系,发布法治创新的成果和案例,为大湾区各城市经贸合作提供一个风向标。同时要推动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建立专业的人才库,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她说,在法律服务市场的合作开放方面,是否进一步降低港澳律师在内地执业门槛。

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还需要再提速,谢志岿和卢旭蕾两位代表深有感触都提出了相关建议。谢志岿在发言中提到,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口有可能发展到1亿,对交通的需求非常巨大,常规的交通不足以满足,公路的交通潜力亦非常有限。谢志岿说,前一天从深圳开车到广州开人大会议,下午2点钟出发,到会议地点已经是6点钟,路上花了4个小时。卢旭蕾也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再增加轨道交通建设。她举了深圳到肇庆要开车4个小时的例子,“这个路程太久了。4个小时的车程,坐高铁都可以到长沙去了。”

谢志岿建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内部自成体系的高速城际轨道交通线,这个网络实现地铁化运营,同时具备高铁速度,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就能得到根本解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就活了。

卢旭蕾还提到,目前深圳只有皇岗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文锦渡等口岸到晚上10点钟关闭。如果车辆晚上10点钟到了皇岗口岸,也不能马上通关,要等到12点钟之后,她认为,这仍然非常不方便。她建议,皇岗口岸过了晚上10点钟可以提前过关,不用等到晚上12点钟;其次,希望能增加多一个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