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去年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4亿元 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去年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4亿元 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7日,记者从深圳市税务局获悉,深圳去年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4亿元,居大中城市之首。受益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与落实,2018年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收共计2411.4亿元,增长12.3%。

原标题:深圳去年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4亿元 全市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超2400亿元

深圳晚报2019年1月28日讯 1月27日,记者从深圳市税务局获悉,深圳去年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4亿元,居大中城市之首。受益于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实施与落实,2018年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收共计2411.4亿元,增长12.3%。从享受主体来看,以股份公司和私营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合计减免税收1705.7亿元,占减免税总额七成以上,有力地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负担。

去年深圳税收收入达8018.8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深圳税收收入创历史新高,达8018.8亿元,增长7%,规模位列全国城市第三,在36个省(市、区)中排名第七。

深圳市税务局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4亿元,居大中城市之首;百元GDP税收产出31.2元,比全国平均数多12.3元。此外,企业自主申报率、汇算清缴申报率均接近百分百,自然人自主申报超300万人次。

2018年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收共计2411.4亿元,增长12.3%;落实新出台增值税、个税等减税降负政策累计减负近200亿元;在外贸形势严峻、出口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办理退税1083.6亿元,同比增长12%,约占全国退税总额的十分之一,位居全国第四位。

过去一年,深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先进制造业税收占第二产业税收比重过半,现代服务业税收占第三产业税收比重超八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占税收总量17.3%;民营经济持续壮大,全市民营企业贡献税收3980.8亿元,占税收总量超过三分之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增长31.3%,税收规模居广东省三大自贸片区之首。

税收营商环境全面优化

过去一年,深圳税务部门推出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8条举措,提供383项事项的午间延时服务。与此同时,在全市办税大厅推广“大服务”工作模式,以纳税人视角审视涉税事项办理的合理性,将原来分散的“11+N”事项集中前移到大厅办理,333项业务实现即来即办,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下降51%,办税事项平均耗时下降40%。此外,深圳市税务局打造“简便易行好操作”的“互联网+税收”多元化服务体系,网上申报率达95%以上,实现200多项业务无纸化办理。

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深圳税务部门前往民营企业,开展了“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290多条,为民营企业依法解决各类问题510余个,并建立起从收集诉求、解决问题到跟踪反馈的近距离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于2018年12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营商环境位居全国第一。

94家试点企业开具区块链发票超34万张

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其后,微信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上线,实现了“微信支付—发票开具—报销报账”的全流程、全方位发票管理应用。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8家开票服务商和1个报销平台与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实现了对接。截至2019年1月24日,94家试点企业共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超34万张,总开票金额达5.8亿元。目前已完成注册接入企业涉及餐饮业、停车服务业、零售业等行业共计464家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2月,深圳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全口径上线。此次“无纸化”退税申报全面推行后,企业办税的时间预计可缩短一至两个工作日。据统计,目前深圳享受出口退税“无纸化”便利的企业共计4万户,占出口企业总户数的83%。以2018年的数据为基准,预计600亿元退税款将会通过“无纸化”申报方式到达企业。 (记者 吴洁)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