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税务晒机构改革后首张“成绩单” 减税降负成效显著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税务晒机构改革后首张“成绩单” 减税降负成效显著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税务昨天晒出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首张“成绩单”:2018年深圳减免各项税收2411.4亿元,增长12.3%;落实新出台增值税、个税等减税降负政策累计减负近200亿元;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办理退税1083.6亿元,同比增长12%,约占全国退税总额的1/10,推进深圳经济税收协同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深圳税务晒机构改革后首张“成绩单”

减税降负成效显著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8日讯 深圳税务昨天晒出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的首张“成绩单”:2018年深圳减免各项税收2411.4亿元,增长12.3%;落实新出台增值税、个税等减税降负政策累计减负近200亿元;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办理退税1083.6亿元,同比增长12%,约占全国退税总额的1/10,推进深圳经济税收协同高质量发展。

税收职能发挥积极作用

深圳市税务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税收收入创历史新高,达8018.8亿元,增长7%,规模位列全国城市第三,在36个省(市、区)中排名第七;每平方公里税收产出4亿元,居内地大中城市之首;百元GDP税收产出31.2元,比全国平均数高12.3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而税收收入则成为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的坚强后盾。

据了解,去年我市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尤其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惠及民营经济力度大。去年,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411.4亿元,增长12.3%;落实新出台增值税、个税等减税降负政策累计减负近200亿元。其中,鼓励高新技术减免713.8亿元,改善民生类减免255.8亿元,充分发挥出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民生“稳定器”的作用;以股份公司和私营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合计减免税收1705.7亿元,占减免税总额七成以上,有力减轻了民营企业的负担。

与此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全市先进制造业税收占第二产业税收比重过半,现代服务业税收占第三产业税收比重超八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税收占税收总量17.3%;民营经济持续壮大,贡献税收3980.8亿元,占税收总量超过三分之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税收增长31.3%,发展势头蓬勃,税收规模居广东三大自贸片区之首。

创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梧桐枝茂凤凰栖。税收营商环境的全面优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激发的内部核心动能之一。2018年,深圳税务在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正处级机构、正科级机构“瘦身”均超三分之一,全市50个办税服务厅(点)配备1308名一线干部。其中,稽查机构在压缩六成以上的情况下,一线稽查人员数量增长10%,资源力量重点向一线集聚。同时,结合深圳税源特点,深圳税务还组建超900人的风险管理队伍,构建了具有领先优势的大企业服务和管理新模式;组建具有改革示范意义的反避税调查局,有效提升海洋石油和金融企业、出口退税的专业化管理水平,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激活“双发引擎”,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税收服务格局已逐步形成。

为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深圳税务还创新推出108条举措,提供383项事项的午间延时服务。通过在全市办税大厅推广“大服务”工作模式,将原来分散的“11+N”事项集中前移到大厅办理,333项业务实现即来即办,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下降51%,办税事项平均耗时下降40%。同时,积极打造“互联网+税收”多元化服务体系,去年网上申报率达95%以上,实现200多项业务无纸化,其中出口退税无纸化实现提速20%;全面加强“线上+线下”税收优惠宣传培训,创新开展直播授课187场,网络学堂点击量达2073万人次。

深圳市奔凯安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鸣宇在国家税务总局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我们企业身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感受到了深圳税务部门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享受到了优质的税收服务,增强了我们爬坡、攻坚、前行的信心和动力。”深圳税务部门去年对全市民营企业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290多条,为民营企业依法解决各类问题510余个,建立起从搜集诉求、解决问题到跟踪反馈的近距离服务民营企业常态化机制。同时,积极打造“穿透式”风险管理新模式,全年推送任务2.55万户次,风险分析识别命中率超过90%;查处“鹰击1号”“海啸2号”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携手公安、海关及人民银行等部门打造综合防治涉税违法犯罪新格局。

敢闯敢试创新服务方式及品种

去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开具,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首个试点城市。区块链电子发票是深圳市税务局与腾讯联合建立“智税”创新实验室的重点项目,区块链电子发票功能随后也在微信同步上线,实现了“微信支付—发票开具—报销报账”的全流程、全方位发票管理应用,为纳税人提供“零成本、零开发、零难度”的便捷开票。截至2019年1月24日,94家试点企业共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345910张,总开票金额达5.8亿元,现已完成注册接入的企业涉及餐饮业、停车服务业、零售业、互联网服务、金融业等行业共计464家企业,进一步便捷深圳市民日常生活开票需要。

在民营经济发展领域,税收扶持创新也成效显著。为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深圳市税务局联合多家银行打造了创新服务项目“银税互动”,打通资金的“源头活水”,切实满足中小民营企业的需求。去年,3079户企业受“银税互动”项目服务批获贷款达23.5亿元。

就在上个月,深圳市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全口径上线,将原先尚未被纳入无纸化退税申报范围的二类和三类外贸企业基本做到全涵盖。以2018年数据为基准,2019年我市预计600亿元退税款将会通过“无纸化”申报方式到达企业,极大提高退税效率,惠及更多企业及纳税人。

深圳市税务局局长张国钧表示,今年将继续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贡献。(记者 段琳筠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