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新型交通体系为大湾区发展提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新型交通体系为大湾区发展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如何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新型交通体系,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正在召开的广东省“两会”上,如何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新型交通体系,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之一。

省政协委员王理宗表示,他建言加速启动广深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规划建设前期研究,争取高速磁悬浮试验线落户广深。省政协委员聂竹青则建议,尽快实施深珠高铁规划。这样的建议再一次拓展了人们对大湾区未来交通的想像空间。

目前来看,广州和深圳主要通过广深港高铁和广深城际四线联系。广深港高铁接入广州南站,距离广州中心区较远;广深城际四线接入广州中心区,但运行时速低,难以实现两市中心之间的快速联系。若在广深规划建设高速磁浮项目,可实现广深中心城区之间15分钟内到达、莞深中心城区之间10分钟内到达。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核心引擎,深圳和广州之间这样一种交通提速,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大湾区一体化发展水平。据透露,国家相关部委正在筹划建设我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悬浮试验线,对深圳和广州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来说,这都是交通升级的一次机遇。

再说深珠高铁规划,按目前有关部门制定的初步方案,深珠高铁拟从深圳西丽直达珠海横琴,按高铁时速,两地的来往时间将缩短到半小时以内,与通过现有陆路交通来往需两三个小时相比,将带来极大的客货运便利。深珠高铁不但能够加强深圳、珠海、中山协同发展,更重要的是,珠江西岸城市群将更好地分享改革红利,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增强大湾区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交通大通道撑起粤港澳大湾区脊梁。目前,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超过4000公里,是全国高速公路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核心区的路网密度已经超过纽约、东京、伦敦三大湾区。水运方面,基本形成了以西江干线和珠江三角洲“三纵三横三线”为骨架的江海直达、连通港澳的高等级航道网。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与港珠澳大桥相继通车的背景下,如果广深高速磁悬浮试验线与深珠高铁能够从规划走向现实,大湾区的互融互通将变得更加伸手可触,大湾区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将更加完善,更加富有立体感。

粤港澳大湾区是推动我国全面开放的一个支点,对深圳来说,更是加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早在2014年,深圳就首次把“发展湾区经济”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聚焦湾区经济,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深港合作的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成为重要的桥梁、纽带、融合剂,是深圳的一项使命。而无论是磁悬浮试验线还是更多的城际高铁等新型交通,这种从深圳出发、向更远处延伸的交通网络,将为深圳、为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更加澎湃的发展力量。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