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反向春运:让春节流动更均衡更丰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反向春运:让春节流动更均衡更丰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等春运抢票大战早已进入“白热化”状态。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和机票价格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前往大城市与家人团圆成为新趋势。

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等春运抢票大战早已进入“白热化”状态。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和机票价格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春节前往大城市与家人团圆成为新趋势。多家票务服务商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反向春运”现象相较以往愈发明显。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年轻人把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送回老家。这显然是有意避开春运出行高峰线路的一种逆向选择。数据显示,除夕前一周飞往大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四老一小”旅客订单显著增长,机票价格甚至比高铁票还便宜。例如,除夕前一周,从哈尔滨飞往北京的机票有的低到1.3折,只需要人民币180元,比动车票便宜约126元;重庆飞往深圳的机票最低价是190元,相当于原价机票的1.2折,比高铁票便宜629元。在机票、车票票源充足甚至还有打折促销的情况下,“反向春运”势必以其省钱省力的出行优势备受青睐,甚至成为许多在外地打拼的年轻人陪伴父母过年的新方式。“反向春运”成为春运出行的新趋势,在相当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压力,也为人们回家过节团圆形成的交通难题提供了一种解决思路。这一现象背后,固然有交通出行压力和经济上的考量,却也折射出百姓过年的传统习俗和观念正在改变。春节不再固守于回家守岁,可以异地团聚,也可走出家门旅行过年。从整体上讲,春运期间,人们从城市到农村、从大城市到小城市、集中赴热点景区游玩等单向出行的刚需仍过于旺盛。单方向客流集中,造成部分列车去程客流密集但返程客流很少。因此,“反向春运”既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更多实惠和选择,又可充分利用回程方向运输资源,盘活春运整体运输效率。运输部门积极通过价格调整,激励“反向春运”的进一步推广,无疑也是一种顺势而为的明智之举。即使“反向春运”不会成为一种主流,也能成为春运的一种有益补充。如果回家条件受限,不妨另辟蹊径。“反向春运”,是阖家团聚的新方式,全家人在异地感受不一样的春节,也别有一番滋味。无论春运是“反向”还是“正向”,家庭团聚才是核心要义。“反向春运”逐渐兴起,无疑也为相关部门和机构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在节前、节后的特殊时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春节人气回升,这些城市如何合理安排运力、运输设备、错开客流高峰期,让走的人顺利地走,来的人安心地住,也将成为新的课题。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