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省两会|深圳代表邱晨:建议在大鹏半岛建国际游艇自由港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省两会|深圳代表邱晨:建议在大鹏半岛建国际游艇自由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来自深圳的省人大代表邱晨再次带来了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的建议,仍然与大鹏半岛有关:在大鹏半岛试点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

深圳代表邱晨

原标题:深圳代表邱晨再提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议

在大鹏半岛建国际游艇自由港

深圳商报广州2019年1月27日电 在连续多年提出恢复大鹏半岛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开通深港惠“水上穿梭巴士”、开展深圳大鹏半岛至香港的海上大桥建设可行性研究等建议之后,今年,来自深圳的省人大代表邱晨再次带来了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的建议,仍然与大鹏半岛有关:在大鹏半岛试点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

邱晨代表长期以来关注大鹏半岛的旅游开发问题,此次提出在大鹏半岛试点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的建议,邱晨代表看到的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提出将大鹏等滨海区域建成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带来的契机。他认为,目前我国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等海洋海事管理制度已不适应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要求,2017年国家四部委批复广东自贸区试行粤港澳游艇自由行。在深圳率先试点游艇自由港,可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先行先试政策优势,采取“小船”先试再推广到“大船”的改革路径,试点船舶登记、口岸开放等海事体制机制创新,为深化国家海事制度改革破题探路。同时,通过游艇这个载体,借力港澳,先行在海上旅游行业试点自由港政策,对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境内关外、海关监管和贸易便利化关系等进行试验,可以为国内同类地区建设旅游自由港提供示范。

“可以发挥深圳游艇产业发展的先发优势,综合打造特色小镇、游艇旅游等项目,形成互联互通的海陆休闲旅游线路,推动要素从游艇旅游产业向游艇全产业链集聚,发展游艇为特色的高端服务业,培育形成滨海休闲旅游新业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门户提供有力支撑。”邱晨代表告诉记者。

经过详细的调研了解,邱晨认为大鹏半岛“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的首选地”。“建设游艇旅游自由港必须同时具备三个基础条件:开阔海域;游艇旅游产业基础;开放口岸码头。深圳的大鹏半岛三者同时具备!”

邱晨告诉记者,从区位优势和开阔海域这个条件看,大鹏半岛拥有大亚湾和大鹏湾两个优质天然海湾,片区港口宽阔,对开海域平均水深15米,只有一个国际船舶航线,海域开阔、水清湛蓝,距香港东平洲岛直线距离仅2海里。同时,大鹏半岛是联系深惠、深汕、港惠的重要通道,是深港澳辐射与带动粤东崛起的重要枢纽,是港澳、珠江西岸旅游、海洋、休闲等高端产业要素向粤东转移和辐射的战略桥头堡,发展游艇产业的经济条件充分。

从游艇产业基础看,香港游艇保有量达24000艘,受其产业辐射和带动,目前湾内城市游艇产业发展迅速,10年间从不到20艘发展到现在近800艘,其中深圳550艘。目前,大鹏半岛拥有私人游艇水上停泊港口3个、游艇泊位数达到622个,已经集聚游艇会4个、俱乐部8个,拥有“国际游艇交易运行运营总部”“国际化游艇产业管理总部基地”和法诺、大庆两家游艇制造企业,年产量30艘游艇,销售额过亿元,游艇产业链条完善程度国内领先。

从口岸基础看,深圳南澳旅游专用口岸将迁址续建,深圳大鹏已完成南澳旅游专用口岸规划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旅游专用口岸的工程可行性等建设前期工作,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口岸将按照游艇旅游自由港的游艇登记、备案、交易等新功能进行建设布局,最大限度满足口岸新功能需要配备空间和设施。

邱晨认为,在大鹏半岛试点建设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应强化顶层设计,建立高层次联合协调机构及工作机制。同时必须聚焦制度创新,试点粤港澳大湾区海事管理联办机制。邱晨建议借鉴香港自由港的成熟经验,以旅游专用口岸为试点,加快试点游艇登记制度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海事管理联办机制。建立码头、游艇动态信息共享机制,简化游艇报备及通关查验手续,试行“一船二制”管理模式,在粤港澳大湾区内香港、澳门、深圳、惠州、南沙、中山、珠海等市实施“一船多港”自由行模式。(记者 崔霞 陈小慧 袁斯茹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