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省两会|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罗湖火车站可改为高铁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省两会|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罗湖火车站可改为高铁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武勇回应了市民乘坐高铁以及高铁建设热点问题。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罗湖火车站可改为高铁站

深圳商报广州2019年1月27日电 1月26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省政协委员、广铁集团董事长武勇,武勇回应了市民乘坐高铁以及高铁建设热点问题。

记者:去年报道了您“珠三角高铁建设落后长三角”的发言,并向您反映了平台公司“加价售票”问题。

武勇:我印象深刻。你去年讲,登录12306APP先跳出来汽车广告。我后来专门找到北京12306客服中心,跟他们讲不要在旅客最着急的时候放广告。你今年有没有注意到,我们对12306进行了优化,在注册环节增加了“候补”功能,可以排队购票,一旦有人退票就可以进行替补。唯一的缺陷是,不能告诉你是第几候补。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完善,把候票人数、你排在多少号的信息显示出来。你有没有感觉今年票好买一点?

记者:还是很难。准备回老家的同事,和往年一样通过平台公司办理会员、购买加速包来进行抢票。

武勇:我们对这个打击不了,我们控制不了网络。我听公安的同志介绍,有人买了一个小机器手,在电脑前抢票,24小时不休息,人工再快也比不过机器人。今年我到广州和深圳,在车站问回四川、湖南的老百姓,问他们怎么买的票。他们说自己在网上操作不熟练,请亲戚帮忙买。还有一种办法,就去车站人工窗口等退票。我的感觉是票应该比去年稍微好买一点,有一个情况是高铁无座票只售出了30%到40%,以前旅客连无座票都要抢。

记者:是不是增加了高铁无座票?

武勇:没有。是高铁增加,运力增加了。

记者:现在不少人还要通过加黄牛微信买票。

武勇:微信是实名认证,只要有人举报,铁路公安和地方公安都可以打击。

记者:从深圳坐广深城际铁路来广州需要80分钟,能不能把这条线路改成高铁?

武勇:不行,建设标准不行。而且,也不可能把这条线关闭中断运行。广深城际客流一天是20万人,高峰是30万人,如果停下来,这些人的日常工作生活怎么办,社会影响太大。

记者:能不能建更多的通道?

武勇: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一天的客流30万人,开通到香港后,票变得更加紧张。顺着广深城际线的方向再修一条高铁,从罗湖出发,走向基本与现在的城际线平行,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我们以前有个建议,就是在珠江东西两岸各修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但是没有纳入规划,我们希望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框架下纳入进来。

记者:罗湖火车站可以改成高铁站吗?

武勇:可以改。

记者:有人建议深圳到珠海修一条高铁,对此您怎么看?

武勇:高铁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建,但要考虑投资成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去年您提到广东高铁里程数,人均算下来是“半支香烟”的长度,什么时候能变成“一支香烟”的长度?

武勇:2018年广东高铁开通了300公里,今年将增加从广州到梅州的动车、梅州到潮汕的高铁。但还差得远,总体滞后,没有10年不行。(记者彭琰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