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改革开放大潮奔涌 文化创新花开千树——2018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

条评论立即评论

改革开放大潮奔涌 文化创新花开千树——2018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当我们回眸2018年时,从诸多文化事件中盘点、梳理出“2018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和读者一起,从这一件件兼具知名度和美誉度,广受好评与备受关注的文化大事中,感受一座城市在文化创新路上的执着坚守与不懈追求。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示广东发展成就。深圳特区报记者胡蕾摄(资料图片)

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汇聚了大师级钢琴家和世界交响名团。深圳特区报记者胡蕾摄 (资料图片)


原标题:改革开放大潮奔涌 文化创新花开千树

——2018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


编者按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去年9月20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追梦——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市民中心广场举行,以文化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展示深圳矢志追梦的豪情,唱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音,而2018年的宣传文化工作,一如这场凝心聚力的晚会般动人心弦、精彩璀璨。

这一年,在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高举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这一年,市委召开了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市网信工作会议;成功举办“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等系列活动;启动“新十大文化设施”、“十大特色文化街区”等重大文体设施规划建设;中央媒体集中报道深圳改革开放成就;三大文化集团与文艺院团改革不断深化……

这一年,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攻坚年,文化创新指挥棒下的文化交响曲气势恢宏,而今,2020方案“施工表”里的153项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123项,占80.4%。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要聚焦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坚定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表示,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出成效上见水平,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深圳只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遵循宣传文化发展规律,用创新的一脉一络编织,用实干的一砖一瓦铺砌,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如今,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正不断提升“看不见、摸不着”的文化软实力,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我们回眸2018年时,从诸多文化事件中盘点、梳理出“2018年深圳宣传文化十件大事”,和读者一起,从这一件件兼具知名度和美誉度,广受好评与备受关注的文化大事中,感受一座城市在文化创新路上的执着坚守与不懈追求。

大事1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4日在深圳考察时参观展览。

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在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举行,从11月8日起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

举办这一展览,是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件大事。展览面积6300平方米,分为序厅、“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增创优势砥砺前行”、“走在前列当好窗口”、尾厅五部分,全面、生动和立体地展现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恢宏历史的精彩缩影。

2018年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厅内,今昔图片强烈对比,历史场景历历再现,全景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习近平不时驻足察看、仔细询问。他表示,我国40年的变化翻天覆地,举世瞩目。他强调,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展览自2018年11月8日开放以来,吸引了来自市内外的大批市民和游客参观,还有不少团体和个人特意从外地赶来,展览已成为深圳一道崭新的人文风景。不少参观者表示,从今昔对比的图片和展品中清晰地看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性变革,从中体会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倍感震撼和自豪。

截至今年1月初,展览已接待参观团队1300多批次,团体接待人数6.66万人次,累计接待观众人数超过26万人次,还接待了来自联合国、巴西、俄罗斯等的多批国外团队。

大事2

市委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网信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确定了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的新目标。

2018年12月6日-7日,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深圳宣传思想工作。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宣传思想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深圳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守正创新,努力践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新担当新作为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部署和要求,会议明确提出,深圳要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确定了深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长期目标定位。市委宣传部将抓紧牵头制定《深圳市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行动方案》,打造“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的升级版。

2018年12月25日,全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建设网络强市。4月19日,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党委、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成立,开启深圳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和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新格局。

大事3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央、省、市媒体聚焦深圳,解读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奏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强音,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和网络新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深圳故事,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这片改革创新的热土一次次成为热点,吸引中央、广东省媒体的一次次聚焦。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人民日报》发稿62篇,新华社公开发稿3380条,央视各频道发稿2366条,其中《新闻联播》发稿28条,以深圳为案例,生动解读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

从一个个新闻标题中,就可以看到中央媒体对深圳的殷殷期许与充分认可——《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从深圳发展奇迹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深圳迈向全球“创新之都”》等。新华社撰文指出,“站在全新的时代方位,鹏城深圳如同迈入新时代的中国缩影,高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改革史诗。”

2018年,深圳报业集团、广电集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和九大战略任务的宣传,到营商环境改革的报道,从聚焦住房制度改革,到关注审批制度改革,从报道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展现深圳的“吸引力”,再到聚焦抗击山竹台风彰显深圳的“凝聚力”……让世界更加了解奋进中的深圳,不断激励深圳人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2018年,深圳推出一系列“百万+”新媒体作品,在网络空间全方位营造深圳改革创新、开放自信的良好形象。各网络媒体开设相关专题专栏45个,推出新媒体作品近3000篇(条),点击量超过3亿人次。与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合作推出《直播中国·深圳篇》《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深圳故事》《两棵高山榕续写春天的故事》等精品。“读创”推出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深圳之最》,点击量超过千万;“读特”推出的《全景VR|美丽湾区璀璨深圳》,“壹深圳”推出的《闯深圳与时代共圳》等原创作品,点击量超过百万。

大事4

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城市,启动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和“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掀起特区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高潮。

文化设施,关乎城市品位和未来发展,更关乎民生幸福。

2018年,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提出深圳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市,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打造成具有国际一流水平、代表城市形象的标志性设施,构建城市文化新地标。

“新十大”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此外,还将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并加快规划建设一批市级和区级重大文体设施——包括各类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演艺场馆、体育场馆、高等院校等7大类31项市级重大文体设施,以及51个区级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城市文体设施网络,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加快工作进程,市政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多元拓展,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相对集中、合理布局,对标一流、追求卓越的思路和理念,扎扎实实推进重大文体设施的规划建设。

从特区历史上看,深圳曾有过两次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对于第三次文化设施建设,市民满怀期许——“新十大文化设施的大手笔规划,彰显了深圳国际一流的前瞻性文化布局,不愧是国际创新创意之都,直接对标国际大都市”;专家充分赞许——“新十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与深圳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同时是深圳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表现。对市民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好的文体设施将大大提升城市的文化氛围、文化内涵,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的文化空间。”

大事5

深圳文艺院团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理顺隶属关系,推进了融合发展,成立了深圳歌剧舞剧院、深圳市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启动了“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为深圳文艺繁荣奠定坚实基础。

2017年,深圳启动新一轮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在2018年,文艺院团改革快马加鞭,成果丰硕——

3月28日,深圳歌剧舞剧院正式成立,左青、印青、应萼定等一批文艺名家加盟深圳,文艺深军又添新生力量。国庆前夕,深圳歌剧舞剧院国庆汇报演出在深圳大剧院举行,精彩首演,展示了新生院团的全新风貌。

5月29日,深圳市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会成立。马蔚华、任克雷、谭盾等19位社会贤达当选为理事会成员。从这份闪亮名单里,人们可以看到深圳引入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推进院团改革的力度。

文艺院团改革,为深圳文艺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重要项目的“深圳文艺名家推广计划”,进一步扩大了深圳文艺的影响力。

著名画家王子武、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著名文艺理论家胡经之是三位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是深圳城市文化的形象代言人,犹如城市文艺星空中最亮的星。2018年,深圳通过举办展览、音乐会、研讨会,出版画册和专著,加强媒体宣传报道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呈现三位文艺名家的成就、风骨和情怀,展现了一座城市对文化人的尊重与善待,彰显了深圳发掘并厚植城市文化根系的作为和担当。

文艺名家璀璨夺目,文艺精品精彩纷呈。9月20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综艺晚会《追梦——改革开放再出发》在市民中心广场举行,艺术与科技完美结合,创新与创意交融汇聚,赢得各界纷纷“点赞”;六集纪录片《创新中国》在央视推出,以令人惊叹的生动事例向人们介绍中国高速发展的高新科技,豆瓣评分高达9.1分;八集纪录片《深圳故事》以深圳为样本,用鲜活而真实的故事记录、展示、解读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

大事6

“城市文化菜单”广受欢迎,“文博会”“深圳读书月”“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等国际范品牌活动影响日隆,深圳首个英文门户网站“爱深圳”EYESHENZHEN荣获“2018年最具影响力外文版政府网站”称号,深圳在全球版图上的形象日益清晰生动,入选《2019全球十大最佳旅游城市榜单》。

打开深圳对标国际一流城市推出的“城市文化菜单”,“世界色彩、国际风范”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期间,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700位艺术家带来了18场风格多元的国际舞台艺术盛宴;深圳设计周里,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展或参会,带来设计作品超过2500件;环球设计大奖,致力于打造设计界“奥斯卡”;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国际科技影视周、深圳国际魔术节、深圳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不仅为市民带来“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丰富的文化生活,而且不断增加了深圳在国际文化舞台上的能见度。

深圳,越来越多地吸引世界的目光。作为2020方案第一个落地的项目,深圳首个英文门户网站“爱深圳”EYESHENZHEN在上线两年后,于2018年3月跃居“地方政府英文网站访问量”榜单第一名,最近又荣获“2018年最具影响力外文版政府网站”称号。

2018年10月23日,全球最具知名度的旅行指南出版商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公布了2019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在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榜单中,深圳荣登第二。《孤独星球》选中深圳的关键词有:设计、创新、科技、音乐、文化、独特的艺术区……让深圳人为之兴奋自豪。

大事7

第十四届文博会成功举办,突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地位进一步巩固;首家文化银行揭牌成立,深圳“文化+金融”创新迈出新步伐。

2018年5月10日至14日,第十四届文博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和“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本届文博会共有2308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来自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的130家海外机构、2.1万余名海外客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其中“一带一路·国际馆”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参展,突出展示了“文化+”“互联网+”“时尚设计”等新业态,产业引领示范效应进一步扩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视察文博会主展馆,对文博会在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文博会越办越好,越办越有气势,越办越有成效,已经成为很有影响的文化产业博览会。

2018年,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全年实现增加值2621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0%。

作为“2020方案”重点项目,7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文化银行在深圳启动,,深圳“文化+金融”机制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此外,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国家级文化金融平台服务文化产业实体经济的功能也不断增强。

大事8

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深圳举行;《深圳社会科学》创刊,将打造具有全球视野、中国气派、深圳特色、时代精神的哲学社会科学高端学术平台。

2018年12月26日至27日,广东省委宣传部和深圳市委在深圳联合举办“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是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部署。通过开展深入的理论研讨,充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广东、深圳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实践经验,必将进一步坚定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信仰、信念、信心,全面激发全省上下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劲动力。

2018年9月,“深圳文化创新2020”再结硕果,《深圳社会科学》正式创刊出版。

《深圳社会科学》的创刊,是深圳社科理论界长久以来的期盼和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成果。《深圳社会科学》将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深圳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推出高质量、有影响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守正出新、博采众长中加强理论创新,为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做出积极贡献。

大事9

第28届书博会在深圳举行,深圳“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的战略布局取得显著成果——随着龙岗书城的开业,深圳大型书城已达5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时隔22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第28届全国书博会重返深圳,于7月19日至22日召开。

本届书博会围绕“新时代新阅读”年度主题,依托深圳会展中心主会场和深圳书城5大分会场,组织全国682家出版单位参展,展销精品图书23万余种,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27项,吸引50余万市民读者参与,促成交易9134万元,打造了馨香共享的全民阅读文化盛宴。

在书博会开幕之际,深圳书城龙岗城7月18日开业,标志着深圳书城模式实现了从“文化创意书城”到“智能化书城”的又一次蜕变,深圳拥有的大型书城已达5座。与此同时,41家简阅书吧在大街小巷绽放。深圳“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的战略布局取得丰硕成果。

11月19日,经全国公开遴选,当代著名哲学家、作家、学者周国平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在谈及为什么出任坪山图书馆馆长时,周国平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坪山有活力,迈开文化创新的步子,充满了很多可能性;另一方面是基于对读书的崇敬。他宣布:从今以后,我是半个深圳人了。该新闻被媒体评价为“极富创新意味的文化事件”。

大事10

深圳足球时隔7年后重返中超,圆了深圳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跻身国内顶级联赛的梦,深圳市政府给予深圳市足球俱乐部特别贡献奖,全力支持深足发展壮大,力争上游。

2018年11月3日,深圳作为一线城市7年缺失顶级足球队的历史,被深圳佳兆业队改写——

当天,在2018赛季中甲联赛第三十轮比赛中,深圳佳兆业主场大胜浙江毅腾,成功冲超。

12月14日,深圳佳兆业足球队中超出征活动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在出征活动上,深圳市政府奖励深圳市足球俱乐部特别贡献奖2000万元,全力支持深足发展壮大,力争上游。

深足时隔7年重返中超联赛,离不开深圳这座城市的鼓励与厚爱。在《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深圳市足球振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等政策文件中,深足冲超被纳入到城市文化创新发展的大格局中,培育中超球队成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方案明确提出,培育引进高水平的中超足球队,汇集“超级赛事和明星队伍群”,建设运动活力都市。

在全体球员、教练员、俱乐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凝聚了政府、城市与企业的合力,深足经过三个赛季的艰苦奋斗和逆境拼搏,最终涅槃新生,成功冲超,圆了两千万深圳市民的足球梦,激发了广大球迷和市民热爱足球、热爱健身、热爱城市的热情。

2018年,深圳新世纪篮球俱乐部、深圳山花女子排球俱乐部等职业队伍成绩优异,深圳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及乒乓球、羽毛球等9支队伍进入国内顶级联赛。深圳籍运动员参加第十八届亚运会获4金5银3铜,取得第十五届省运会竞技体育组92金、101银、83铜的好成绩,总分位列全省第二。深圳女子冰球队获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亚军,深圳冰球队获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亚军。深圳运动员还收获了帆板世界杯女子冠军、飞碟世锦赛女子冠军、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冠军、世界太极拳锦标赛男子冠军等一系列竞技体育赛事桂冠。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体育健儿们为深圳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增添了一份份喜悦。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