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晒“治水成绩单”去年完成146个黑臭水体整治 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晒“治水成绩单”去年完成146个黑臭水体整治 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月25日,深圳市水务局召开2019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深圳市整治146个黑臭水体,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茅洲河水质持续改善,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原标题:

深圳去年完成146个黑臭水体整治

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

深圳新闻网讯 1月25日,深圳市水务局召开2019年全市水务工作会议,对过去一年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深圳市整治146个黑臭水体,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茅洲河水质持续改善,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2018年全市完成治水项目投资392亿元

过去一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持续将解决“大城市病”中的水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聚焦“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等目标任务。为对标国际,高标准推动水务规划、科技信息化、河长制等工作,初步形成科学长效的河湖治理体系,深圳市水务局印发了《深圳市水务局水务规划管理办法》,完成《深圳水战略2035》总报告初稿编制及《深圳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等。

据了解,2018年深圳市共安排治水项目397个,完成投资392亿元。

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方面,深圳市实现四级河湖长制全覆盖,全年市级河长巡河67次、区级2807次、街道级10506次、社区级22446次,整改落实巡河发现问题2675个(项)。同时,公众参与治水的热度在去年有了大幅提升,全市共组织702名志愿者河长、10万余名“河小二”、1万名红领巾志愿者小河长、逾2000人的护水骑兵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河湖管护与治理,组建高校治水联盟,成立全国首个志愿者河长学院暨院士工作站,举办首届中国志愿者河长论坛,初步形成志愿者河长的“深圳模式”。

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

深圳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礼卫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是深圳水务史上取得了最大成效的一年。2018年,全市河流水环境加快改善,不断健全治污基础设施体系,全市有146个黑臭水体得到治理,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完成7146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扩建水质净化厂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6万吨/日,总处理能力达622.5万吨/日。其中,茅洲河水质持续改善,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一大批河流成为市民休闲胜地。

此外,还完成河道整治179.3公里、入河排水口整治2985个,完成易涝点整治53个,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5平方公里;成功防御“8.28~8.31”持续超强暴雨、深圳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成功处置下径水库主坝坝体滑坡等灾害风险,全市无重大灾情发生。

今年将以茅洲河、深圳河为试点推进万里碧道建设

2019年是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据悉,今年全市将完成400亿以上的治水投资,续建和新开工建6座水质净化厂,提标改造拓能17座水质净化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万吨/日,全市的污水处理率将提升到97.5%。今年深圳将开展污水管网查漏补缺,补齐管网空白片区,污水管网收集率提升到9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进万里碧道建设,今年深圳市将印发《广东万里碧道建设深圳行动方案》,制定碧道建设试点规划设计技术指引及考核办法,以茅洲河试验段及深圳河北岸为碧道试点工程,带动建成“一城一区一街道一特色”示范工程。

此外,全市将完成4000个以上排水建筑与小区清源改造,实现正本清源雨污分流全覆盖。在2019年年底前,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龙岗河考核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茅洲河水质明显改善,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全市今年将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0平方公里以上,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0个以上,创建优质水入户达标小区100个,完成100个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持续推进自来水直饮水质提升工程。(记者郭宇立)

治水成绩单

治理黑臭水体

2018年,全市有146个黑臭水体得到治理,新增污水管网2855公里,完成7146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新扩建水质净化厂6座。

茅洲河水质持续改善,深圳河、观澜河、坪山河等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创建优质饮用水小区

全市建成优质饮用水居民小区312个、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120个,创建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311个。

海绵城市建设

全市海绵城市项目库全面启动入库项目市级巡查,全年完工的海绵城市项目达939个,新增海绵城市面积6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