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小区配建幼儿园:“普惠”有了,质量要跟上!

小区配建幼儿园:“普惠”有了,质量要跟上!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要真正实现学前教育的“低价高质”,除了对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提出要求,政府部门更要着力培养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设施水平。

虽然近些年我国的教育普及水平已有了大幅提升,但教育资源供需严重失衡的局面仍未有明显改变。在每年的入学季,“学位大战”依然是许多城市的热门话题。

教育为民生之首,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刻不容缓。近日国办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聚焦“入园贵”“入园难”等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规定城镇小区要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资源。当前,二胎大潮汹汹而来,家长们为了一席学位抢购高价房产、通宵排队报名的现象愈演愈烈,这一重磅文件的出台无疑会是一场及时雨。

然而,政策并未如预期般广受好评。不仅幼儿园经营者们叫苦声一片,就连家长也对政策内容颇有异议。据了解,“小区建设必须配套普惠性幼儿园”的规定早已有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一直没能真正落实,高额收费、场地挪用等乱象频出。此次国办印发的通知尽管对幼儿园的配套规划和普惠性做了硬性要求,可以有效治理上述乱象,但与此同时,如何确保幼儿园获得优质配置又成为了亟待解答的新问题。

一方面,城镇小区大量新增幼儿园设施,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财政支持和师资投入。那么,原本就极度匮乏的师资储备将越发捉襟见肘,社会资金的投入也极可能随之被摊薄。另一方面,一些营利性幼儿园改为普惠性幼儿园后,创收压力增大,不排除为平衡收支而削减教师配置和设施条件、降低教学服务等。如此一来,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是提高了,学位也不难了,但教育的质量却大打折扣。最终,普惠性幼儿园多建多办的目标达成,家长们却未必满意。

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与高水平的教育质量之间并非零和关系。无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还是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弃质保量”都不是我们推进普惠学前教育的初衷。但如果在执行过程中,不能将高质量要求摆在突出位置,重视和强调办园质量,形成良性有序的质量保障体系,就难免要落入这样的陷阱。

要真正实现学前教育的“低价高质”,除了对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提出要求,政府部门更要着力培养师资力量、提高教学设施水平。特别是当前,幼师队伍素质不高的问题较为普遍,优质的教师资源急需补充。此外,教师待遇低下、教育行业留不住人等问题也应该受到关注,教育事业要发展要进步,就不能忽略人员的保障工作。如果有学校、有设施却没有好的老师,那么一切也都是徒劳。

学位缺口大是当前备受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这样的缺口不是简单地建几座校舍就能解决的。有了校舍,配套设施、人才培养、管理制度甚至教育理念都需要同步跟上。否则就是绣花枕头,虚有其表,不能真正获得老百姓的认可。只有从根本上解决高品质学前教育的刚性需求才是务实之举。(作者:黄婉婷)


[责任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