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一家三口同在深圳却分离11年未相见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家三口同在深圳却分离11年未相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1月22日,在市救助站救助管理部部长王辉的陪伴下,大明、小雨去市儿童福利院接儿子。

原标题:深圳晚报2019年01月25日

丈夫在深圳打工,妻子11年前来深探亲走失后滞留市救助站 儿子出生后被市儿童福利院养育10年,日前在市救助站帮助下终于一家团聚

深圳晚报2019年01月25日讯 1月22日,位于观澜的深圳市儿童福利院内,一部悲欢离合的“大戏”完美落幕:木讷少言的中年男人大明和微笑不语的妻子小雨坐在大厅里等候,有人说“孩子来了”,随后一个10岁的小男孩来到大厅。小雨突然站起身,直奔小男孩而去,只见她伸出双臂,一把将孩子抱起来,足足转了两圈才放下。大明赶上前去,摸了摸孩子的头。孩子抬起头来,喊了一声:“爸爸!妈妈!”

一家三口,相隔11年,终于团聚。

时隔11年夫妻相见

好像从未分开

大明是湖北蕲春人,1976年出生,2004年和弟弟二明一起来深圳打工,留下老婆小雨在老家与母亲一起生活。小雨自幼有些自闭,智力发育不全。老公去广东后,她整天跟着婆婆寸步不离。

2007年9月,婆婆带着小雨来深圳探亲,一家人住在龙岗南联。

二明对记者说:“我记得非常清楚,那是2007年9月30日下午,嫂嫂说大哥快下班了,她去门口接他。结果大哥回家了,嫂嫂却不见了。”所有人都出去寻找小雨,还报了警,却从此音讯全无。兄弟俩后来在深圳各处工作,却一直没有放弃寻找小雨。二明说:“我的手机号码11年都没有换,因为报警留的是我的号码。”

小雨的父母也始终对女儿念念不忘,拿着女儿的照片四处寻找。

时间一晃,来到2018年12月。一天,市救助站发出的一条寻亲信息经过公安系统海量信息排查对比显示,与湖北省蕲春县的一名失踪女性信息相似。市救助站副站长杨明峰得到这一消息后,马上托湖北省民政系统的朋友去当地查访,辗转找到小雨的家人。当社工把小雨的视频和图片资料发过去后,小雨的家人马上确认就是她。这时候小雨已经在市救助站生活了整整11年。

2018年12月20日,还在深圳打工的大明、二明接到老家转来的信息,立即给市救助站回电:“我们就在深圳,现在就过来看她。”

大明赶到市救助站后,一抬头就看到了二楼穿着红色上衣面带笑意的小雨,他用家乡话喊:“小雨。”二楼的小雨低头看过来,自然而然地答了一声:“哎!”那神情和语气,仿佛夫妻俩从未分开,好似昨天还在一起。

孩子在救助站降生

在福利院成长

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告诉大明,小雨到了救助站之后生过一个男婴。

二明告诉记者,他妈妈说:“小雨走失之前几个月生理期没有来,还呕吐过,当时以为她生病了。现在想来,那时小雨很可能是怀孕了。如果是那样,孩子现在应该10岁了。”

孩子确实是10岁。记者从深圳市救助站的救助记录查到,2007年10月8日,好心市民在街头发现了说不清家在哪里的小雨,将她送到了市救助站。进站两个月后,小雨因呕吐、嗜睡被送进医院,检查发现她已怀孕。2008年5月,小雨顺利产下一名男婴。由于小雨智力不足、无法抚养小孩,按照相关规定,男孩被送到深圳市儿童福利院抚养,取名小亮。

小雨生下儿子后不久,似乎就将孩子忘记了。而小亮在儿童福利院一天天长大,身体智力发育正常,十分可爱。救助站的社工带小雨见过小亮,但她没有什么反应。

后来,小亮上了学,深圳一对爱心老夫妇经常去救助站看望小亮,他们成了小亮的“爷爷、奶奶”。小亮每年都去“爷爷”家住几天,建立起非常好的感情。

一家三口团聚

已乘车返乡

市救助站依照法定程序,给大明、小雨、小亮做了亲子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小亮确实是大明和小雨的亲生儿子,一家人可以团圆了。

市儿童福利院专门安排心理社工对小亮进行心理评估,结果显示小亮心理非常健康,是个乐观开朗的孩子。当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洪文若告诉小亮找到了他的父母时,孩子开心地说:“太好了,我愿意回家,我太想念爸爸妈妈了。”

2019年1月22日,在市救助站救助管理部部长王辉的陪伴下,大明、小雨去市儿童福利院接儿子。路上记者问小雨:“高兴吗?”小雨笑而不答,一只手紧紧抓着给孩子带的零食。大明一路憨笑,说了很多感谢的话。

要离开福利院时,小亮突然哭闹起来,抓着房门怎么也不肯走。孩子的情绪爆发让人揪心,毕竟在福利院生活了10年,孩子的恐惧、难过、不舍都是可以理解的。大明、小雨在大堂里不安地等着,教师们继续劝说小亮。

上午11时,小亮终于出现在大堂,小脸苍白,虽然泪痕还在,但是看起来已下定了决心。就在所有人还在犹豫的瞬间,小雨率先冲过去,一把将小亮抱起来转了两圈,大明紧随其后,摸着孩子的头,一家三口静静地靠在一起。大家担心孩子受到惊吓,赶紧围过去,没想到小亮突然喊了声:“爸爸!妈妈!”

小亮的这一声呼喊虽然声音不大,却让在场所有人忍不住落泪了。抱着儿子的小雨,也悄悄地哭了。

1月23日,大明和小雨带着儿子登上了北上的火车。家乡还有他们的亲人,正期待着最幸福的团圆年。

(文中大明一家均为化名)

(记者徐斌)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