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又出实招引导“基层首诊”社康中心可优先预约公立医院号源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又出实招引导“基层首诊”社康中心可优先预约公立医院号源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民在社康首诊后,可通过社康机构医生判断,更早预约到深圳各大公立医院门诊号,这也将促进市民分级诊疗。

原标题:深圳又出实招引导“基层首诊”

社康中心可优先预约公立医院号源‍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5日讯 记者昨天从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经过前期试点,目前深圳各个社康中心已全面开展社康优先预约挂号工作。市民在社康首诊后,可通过社康机构医生判断,更早预约到深圳各大公立医院门诊号,这也将促进市民分级诊疗。

社康可优先一天预约挂号

根据计划,从去年7月1日起,深圳启动首轮社康机构优先预约试点工作。经过试点后,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目前,深圳各大医院预约号源排班一般是提前7天或14天排班。我们在各个医疗机构现行预约号源排班的基础上,增加了1天号源排班。”深圳市卫计委表示。

举个例子,以预约1月31日深圳某家医院心血管外科的号源为例,按以往方式,市民最早可提前一周,也就是在1月24日在网络上进行预约。而通过社康优先预约挂号,市民在1月23日就可以通过社康中心预约到1月31日的号源,这样就有了提前1天的“优势”。

当然,这样的“优势”也只有1天的实效。记者了解到,优先号源的有效期为开放当日的0时至24时,截至24时未被社康预约的优先号源,将进入普通预约,市民依旧可以通过现有的互联网预约规则正常预约。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优先号源也有“黑名单”规则,这与现行的互联网预约规则一致。这也意味着,如果市民预约挂号爽约3次被记入“黑名单”,不允许再使用网上预约服务。如果市民需要提前解除预约,可通过关注“深圳卫计委”公众号,在便民惠民服务栏中取消,或者通过社康医生取消。

3天内社康首诊就有预约资格

虽然在社康可以优先预约,但要预约成功,还要通过一个“关卡”,那就是社康医生。

根据规定,未来社康机构医生可通过社康信息系统为3天内在本社康机构有就诊记录的市民提供优先号源预约服务,每位医生当日可预约的优先号源不得超过10个。

在该系统中,记者看到,社康中心的医生选择医院和科室名称后,便可进入预约界面。界面上显示科室各专家的号源情况,通过点击就能实现预约。而在预约后,社康中心会打印一张预约成功通知单给患者,表示预约成功,患者拿此预约单前往预约医院挂号窗口登记就诊即可。

目前,社康预约信息系统已实现了对全市72家公立医院的全覆盖。

社康医生成预约“守门人”

从这一规定不难看出,未来要想优先获得预约号源,就必须要在基层首诊。

“这个政策实施后,来社康中心就诊的市民应该会增加。”宝安一家社康中心的医生表示,未来社康医生将成为优先挂号的“守门人”,通过医生的判断,确定患者是否需要优先预约。(记者余海蓉通讯员深卫信)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