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春节前150万辆粤B车将离深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春节前150万辆粤B车将离深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又是一年春运时,在外打拼的人们回家的心情也愈发强烈。深圳交警预测春节前将有150万辆粤B车离开深圳,并提醒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选择自驾回家的市民一定要把“安全”牢牢记在心里。

原标题:春节前150万辆粤B车将离深 深圳交警为自驾回家市民送上“安全锦囊”

深圳特区报2019年1月25日讯 又是一年春运时,在外打拼的人们回家的心情也愈发强烈。深圳交警预测春节前将有150万辆粤B车离开深圳,并提醒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事故进入易发、高发期,选择自驾回家的市民一定要把“安全”牢牢记在心里。

出行前三项“功课”要做好

自驾出行前的第一步,就是要给车辆做一次彻底的安全检查和保养。尤其是对轮胎的检测,千万不能忽视。

据统计,每年高速公路上约4成的交通事故是由于轮胎发生故障引起,轮胎充气不当、胎面磨损过度等都是造成事故的隐患。“要检查轮胎是否有漏气,磨损严重的需要更换。地面坑洼,轮胎挤压、刮伤而起鼓包需要及时更换。车开起来有异常响声,说明底盘有问题也需要修理。”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汽车技术系主任王朝武介绍。

出行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的天气状况必不可少,尽量避免雨雪天气驾车。同时要准备好充分的应急物品、食品以防可能突如其来的恶劣天气和长时间的堵车。

此外,提前做好出行的路线规划。虽然堵车在所难免,但充分的规划可以提高出行效率,尤其是了解一些新建成的高速公路,新路知晓率不高,是避堵绕行的不错选择。

开车时心存侥幸违法很危险

深圳交警提醒,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保持安全车距,下高速时应该提前做好变道准备,不要发现错过路口而紧急停车或者逆行、倒车,应该继续行驶到下一个出口驶离高速,避免产生违法行为以及因为自己操作不当引发的车祸风险。

疲劳驾驶是一项非常容易被忽视也非常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司机切不可心存侥幸。“如果感觉疲劳,或身体不适时,应该马上选择合适的地方进行休息。”罗湖交警大队民警艾力军介绍,“最好两三个小时左右就休息一下,车上有同车人轮换驾驶就更好了。”

离深后更要遵章守法文明礼让

对于不少在深圳的司机来说,遵守交通规则是他们的骄傲,但一些车主在深圳以外地区的违法行为,却有损深圳形象。记者了解到,在春节长假等假期期间,深圳交警微博交通违法举报量也明显上升,尤其以粤B车辆在外地高速公路上占用应急车道最多。

深圳交警向广大粤B驾驶员发出倡议,在外驾车要遵章守法,文明礼让,遇到交通拥堵时不要违法变线、逆行、加塞、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引发交通拥堵和事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回家、出游的自驾之旅也应该是一场文明之旅。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