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的城市中心 能否为足球爱好者留一席之地?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的城市中心 能否为足球爱好者留一席之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杨勤介绍,中心公园北区位于市中心地带,毗邻深圳市著名的“百花学区”,学校密度大、学生总量多、足球人口集聚。从2005年起,深圳的业余足球市场愈来愈红火,位于中心区域的莲花山足球场也成为深圳市许多草根球队的“主场”。

原标题:深圳的城市中心能否为足球爱好者留一席之地?

曾经的莲花山展鹏球场关闭时,市民为纪念球场摆放的鲜花和球衣。

晶报2019年01月24日讯 昔日热闹非凡的莲花山足球场已经关停多年,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城市中心地带,能否给足球爱好者和青少年建一块足球场地?为此,杨勤等7位深圳市人大代表在进行调研后,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期间提出建议:在中心公园北区草坪建设3座八人制简易足球场,供周边校园、足球俱乐部开展足球青训,满足市民体育运动需求。近日,晶报记者根据人大代表们的建议展开了走访和调查。

人大代表建议:中心公园北区建3座简易足球场

“这次大会,我们提了一个关于在中心公园北区草坪建设3座八人制简易足球场的建议。我们已经前往中心公园实地调研过,发现这里有适合建设足球场的场地。而且中心公园地处市中心区域,是一个比较开阔的地方,交通四通八达,环境也很优美。在这里建设足球场,从各个方面来看,包括协调、配套、满足周边市民需求等,都比较合适。”杨勤告诉记者,他们在建议中还提供了用地的具体座标和照片。

“目前深圳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这方面的需求量很大,但是这方面的设施尤其是公共设施比较欠缺,所以在中心公园建设青训足球场非常有必要。”谈及在中心公园北区青训足球场将发挥哪些作用,杨勤认为,一方面能够满足市民对体育活动的场地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深圳足球的发展,而且对推动全民健身也有积极意义。

“在中心公园建设青训足球场对提高青少年的运动能力、体质是非常有帮助的。从公园划出部分土地出来建设运动场所,可以解决深圳中心区域土地短缺的问题,既能丰富公园的功能,又可以满足市民的运动需求,是相得益彰、一举两得的好事。”对于杨勤主提的这个建议,深圳市人大代表蒋继宁表示支持。

近日,记者按照杨勤提供的图示,找到了他们建议建设球场的中心公园北区草坪。该地块北靠笋岗西路,东边是华富村,附近设有多个公交站点,交通便利,平日放学后和周末时很多孩子来这块草地上踢球。而且,这里是市中心地带难得一见的大片开阔草坪,游人稀少,风景优美,空气清新。

市民吐槽:

孩子想进行足球训练没场地

“我带孩子班上的足球队进行赛前训练,总为场地而头疼。因为孩子比较多,去远的地方怕不安全,附近又没有适合练习足球的场地。”谈到建设足球场地,市民林先生表示“非常欢迎”。

他告诉晶报记者,现在不少学校都开了足球课,每年还有固定的比赛,他义务帮孩子所在班级的足球队组织训练,但学校的场地有限,附近可以进行足球训练的场地又太少。每次集体训练时,家长们都要开车带孩子去较远的球场,很麻烦。

据杨勤介绍,中心公园北区位于市中心地带,毗邻深圳市著名的“百花学区”,学校密度大、学生总量多、足球人口集聚。周边1500米范围内更分布了华新、华富、黄木岗、园岭、八卦岭、华发、华强、田面、福田、莲花、中心区、彩田等十二个社区、学区,包括百花、实验、园岭、荔园、上步、红岭、桂园、莲花、华富、绿洲、美莲等30多所中小学。

“《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公布实施之后,深圳市已成功申请成为校园足球试点城市,校园足球工作迅速开展,青少年足球人口快速增长,各中小学日常足球课程、足球社团、校队训练、校际比赛、专业俱乐部青训等活动大量开展,对足球场地的直接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但现有的少数足球场,完全无法满足社区、校园青少年足球活动的需求。对足球青训需求很大的百花片区和中心公园周边学区、社区,只有实验学校拥有一座非标准八人制足球场,大多数中小学甚至连非标准五人制足球场都没有,比如该片区在校生最多的百花小学就没有足球场。”

杨勤还提到,在社会场地方面,周边仅有的深圳体育场,作为深圳市职业联赛主场,每年承办大量商业活动,运营成本高昂,无法也不适于为青训和校园足球提供支持保障;其他社区或公园球场要么空间局促、设施破败、产权不清、管理混乱,要么远离学区,只针对成人,要么过度商业化,垄断经营,一场难求……

中心区域球场现状:

足球场陆续关停,想要踢球无去处

说起在深圳市中心区域“踢球难”的问题,许多市民会想起曾经位于红荔西路与新洲路这两条主干道交会处的深圳展鹏莲花山足球场。2014年9月1日,曾存在长达12年的莲花山足球场被正式关停,当时引起了深圳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从2005年起,深圳的业余足球市场愈来愈红火,位于中心区域的莲花山足球场也成为深圳市许多草根球队的“主场”。在被关闭前,每周都有300支左右的球队在莲花山足球场踢球。莲花山足球场被关停后,长期在这里踢球的这300支球队近5000人被抛向市场。

从2012年开始,深圳的足球场开始大面积关停。而在莲花山足球场被关停之前,深圳至少已有8座业余球场先后被拆掉。除此以外,近年被关停的还有香蜜湖体育中心的足球场。

2018年1月27日,香蜜湖体育中心外围被贴上了结业通告:为配合政府城市规划发展,从大局出发,香蜜湖群众体育公园将于2018年1月31日终止营业。香蜜湖群众体育公园位于市中心区域,拥有14片人工草皮球场,一直是周边居民踢球的首选之地。球场被关停之后,周边居民只能另寻他处踢球了。

“如今,在深圳市中心区域想找个踢球的场地越来越难了。老球场已经没剩下几个,梅林关、黄木岗、松坪山、科技园、边防球场、莲花山、香蜜湖体育中心等足球场都拆除或关停了,大批足球队只能到处迁移。”酷爱踢球的市民老赵表示,深圳市内的草根球队总是被赶来赶去,想找一块能够长期安心踢球的场地非常艰难。因为足球场越来越少,所以租用场地的价格也越来越贵。因此,许多想踢球的青少年根本无力承担这些费用。而且,因为“僧多粥少”,有钱也不一定能够订到理想的球场。

政府规划:

在公园绿地、高架桥底建足球场

在深圳中心城区建足球场等文体设施,难在哪里?近日,深圳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深圳市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时提到,由于深圳人口密度大,用地紧张,特别是福田、罗湖等中心城区,空置的储备用地少,土地整备存在较多困难,导致文体设施项目落地难、规划建设周期长,一定程度影响了全市文体设施规划建设进度。

尽管面临种种困难,但是加快建设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早已是深圳市政府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建10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为市民提供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9年深圳市民生实事中,包括新建80个以上便民利民健身场所。

面对中心城区建设文体设施用地紧张等问题,人大代表们提出了充分利用公园绿地的建议。

“福田区的土地这么紧张,中心公园所占土地很大,可以综合利用好公园土地建设体育设施。”深圳市人大代表沈永芳认为,中心公园周边有很多学校,如果能在这里建设青训足球场,青少年就有了参加体育活动的场所,可以解决青少年运动场所欠缺的问题。

“将公园绿地改造为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公园球场’,作为普及足球运动,带动全民健身,营造健康文化,塑造城市形象的有效硬件保障,是风行欧美足球强国的通行做法。”杨勤建议。

在公园里建足球场并非“异想天开”。2017年,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规划国土委等部门印发《深圳市足球场地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设目标与建设任务:到2020年,全市足球场地数量超过900块,其中新建足球场地至少达到308块。

方案特别提到,“要充分利用体育公园、公园绿地、高架桥底建设露天足球场;鼓励利用非建设用地、企业自有用地和用房建设露天草坪足球场;允许利用限建区建设露天草坪足球场。”

利用公园空间建设文体设施,也在政府的计划之中。近期,深圳市文体旅游局会同深圳市城管局等部门制订了《深圳市加快公园文体设施建设提升文体功能工作方案(送审稿)》,提出要充分利用公园空间,建设一批公园文体设施,计划到2020年,规划建设4个体育特色主题公园、30个以上社区体育公园,同时在7个市属公园中实施文体功能提升工程,方便市民参与健身休闲活动。

未来设想:

打造公益性“公园智能云球场”

“现在想要预定福田、罗湖的足球场地很难。球场不仅少,价格也比较贵。”周女士的儿子是园岭一所学校的足球队队员,她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心公园如果能建设足球场,希望以公益性质为主,照顾青少年的训练需求,对预约进行合理排期和管理。

如果中心公园北区青训足球场获批建设,杨勤等深圳市人大代表建议可组成“球场公益委员会”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争取将其打造成国内第一座公益性“公园智能云球场”。

“对足球场地建设予以政策扶持。对社会资本投入足球场地建设,应当落实土地、税收、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人大代表们在建议中提出,球场建成运营后,按照投资运营方、学校、青训机构、一般公众、一般商业机构五级优先顺序,合理分配年度使用时间比例,有效利用工作日与非工作日、日间与夜间不同服务对象的错峰需求,将球场资源进行最大化利用。

同时,球场应引入数字科技和互联网优势,实行网上预约、人脸识别、信用管理、同步视频等先进管理模式,提供生理监测、技术统计、运动分析等增值拓展服务,打造国内第一座公益性“公园智能云球场”。

人大代表还建议,由周边学校、社会组织、社区组织的足球专业人士、学生家长代表、热心足球的社区公众人士组成“球场公益委员会”,负责搜集反馈周边学校、社区对球场运行的意见建议、监督引导球场重点服务青少年、平等服务各类青训主体;并依托球场,组织相关的公益性赛事和足球文化活动,拓展公园球场的社会功能和传播影响力。委员会每年向球场所属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交一次《球场公益实践评价报告》,这将作为球场续约经营的必要条件。

“随着深圳足球队即将回归国内顶级联赛,深圳市的足球市场、足球品牌与青训推广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契机,对足球基础设施的需求也必将前所未有地激增。因此,提前谋划、及早实施,在城市中心地带增建足球青训设施,是深圳市和中心城区高质量、国际化发展的应有之义。”杨勤表示。(晶报记者罗俊杰吴欣/文金羽泽/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