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将谣言消灭于“萌芽”状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将谣言消灭于“萌芽”状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春节临近,一些谣言也在酝酿、发酵,伺机而动。这两天,一张疑似反映“深圳北站人山人海,现场十分拥挤”的图片引起网友的关注和转发。


随着春节临近,一些谣言也在酝酿、发酵,伺机而动。这两天,一张疑似反映“深圳北站人山人海,现场十分拥挤”的图片引起网友的关注和转发。而据本报记者现场核实,虽然深圳北站旅客人数较多,但在工作人员的维护以及多种科技设备的应用下,秩序井然。显然,这是一张“妥妥的假图”。

事实上,每逢临近春节,一些让人“啼笑皆非”的谣言都会出来兴风作浪。“春节期间快递将全部停运”“梁永涛、张慧全国各地丢春运车票”……形形色色的传言令人眼花缭乱,不停地撩动公众的神经。现在谣言的表现形式也越来越高级,常常还煞有介事伴有所谓“人在现场”“实地探测”的图片。面对这样的架势,即便观者具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但内心依然免不了犯嘀咕。

谣言危害无穷,必须坚决治理。尤其是在春运期间,谣言的危害更为严重。类似“车站拥挤与混乱”的谣言极容易造成返乡者的焦灼和不安,给春运秩序带来挑战。而且,一座城市“平安春运”“平安春节”的背后,必然凝聚着车站、交警等诸多部门工作人员的心血,而谣言对于这些坚守者而言,无疑是一种赤裸裸的伤害。击碎谣言,需要民众在模糊、可疑的信息面前保持清醒的判断力,不轻易转发,更需要权威部门和媒介机构及时地辟谣以及警方对造谣者的严惩。在一定意义上,网络谣言治理就是一场正面声音对虚假信息的话语权争夺战,权威的信息及时、快速占据舆论主渠道,谣言就将失去“穿鞋”乱跑的空间。(深圳晚报评论员温琼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