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蛇口海事局扎实开展“春运”首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条评论立即评论

蛇口海事局扎实开展“春运”首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蛇口海事局按照《深圳海事局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等上级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春运”首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接下来,蛇口海事局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全力以赴做好节前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春运”和“春节”期间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2019年“春运”于1月21日开始,3月1日结束,共历时40天。为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蛇口海事局按照《深圳海事局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等上级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春运”首日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强化部署落实。制定《蛇口海事局2019年“春运”期间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结合“春运”、“春节”辖区监管实际,将上级安全监管要求分解落实,责任落实到人;蛇口海事局领导深入一线,开展带班检查,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重点网格巡查。加强辖区高速客船航道、邮轮母港、游艇会等重点网格水域巡查,及时清理碍航渔船、散落蚝排等碍航物,纠正船舶违章抛锚等行为,确保辖区水域畅通;重点检查邮轮母港高速客船上下客秩序,确保人民群众“走得了”、“走得好”。

三是强化宣传督促。吸取近期国内外事故教训,制作安全宣传单张,强化安全警示教育;结合案例警示教育,督促辖区各航运公司、船舶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自身船舶风险管理和隐患自查,从源头上提升自身安全治理能力。

四是强化涉客船舶监管。扎实开展节前高速客船专项安检,重点检查消防、救生、航行设备(尤其是雾航及AIS设备)、动力装置维护保养、船员实操和应急反应能力,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严重缺陷要求公司和船舶在开航前予以纠正,严禁船舶“带病航行”。截止至目前,已完成辖区高速客船检查9艘次,剩余12艘将在节前实现全覆盖。

五是强化危防作业监督检查。将加油船、污油水回收船等列入重点船舶,重点加强载运危险货物船舶船载AIS设备、高频守听、船舶配员、作业报备等项目的检查,坚决防范和遏制船载危险品水上运输重特大事故发生。

六是强化应急值班。提前做好春节期间船艇及人员值班安排,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

接下来,蛇口海事局将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全力以赴做好节前安全监管工作,确保“春运”和“春节”期间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