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深圳实体经济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深圳实体经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如何解决深圳当前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实现转型升级,成为连日来代表委员们重点讨论的话题

原标题:精准施策大力发展深圳实体经济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3日讯 实体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深圳实体经济产业正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转移。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如何解决深圳当前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实现转型升级,成为连日来代表委员们重点讨论的话题。他们认为,摆在面前的紧迫任务是,要采取精准对策来提升实体经济的发展水平,保证深圳的核心竞争优势。

从深圳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看,深圳实体经济产值较高,战略新兴产业带动能力强。深圳工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深圳实体经济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深圳市集聚了大批高精尖研发机构和人才,拥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发展实体经济,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少代表认为,大力发展深圳实体经济,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以及更好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深圳尽管有不少科研机构和大学,但缺乏原创性、基础性创新,导致在制造业上的技术创新“量大而质不高”。他们建议,深圳应瞄准集成电路芯片、工业机器人、高端仪器设备、汽车发动机、高端生物医药等,集中资源进行技术创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争取在未来5-10年的时间里有所突破。

市政协委员林洺锋对解决实体经济企业租房和用地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建议深圳市政府在每年度的城市建设与土地利用实施计划中,根据上年度实体经济贡献比例为基础,合理提高工业用地的批地比例,并用相应政策确保每年新增标准厂房数额,继续保持产业生态环境的活力和产业格局平衡。(记者 陈颖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