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养犬管理从给狗狗一个“电子身份”开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养犬管理从给狗狗一个“电子身份”开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市两会上,文明养犬、加强养犬管理以及修订相关法规等内容也进入了代表们的建议案和委员们的提案。与此同时,有代表委员认为,“犬”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养犬人”的问题,有关部门如何科学、智慧地管理,尤为重要。

原标题:养犬管理从给狗狗一个“电子身份”开始

代表委员支招养犬管理“智慧化”

深圳特区报2019年01月23日讯 2018年11月份,本报推出了《抵制养犬不文明行为》系列报道,探讨如何推进城市文明养犬,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市两会上,文明养犬、加强养犬管理以及修订相关法规等内容也进入了代表们的建议案和委员们的提案。与此同时,有代表委员认为,“犬”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养犬人”的问题,有关部门如何科学、智慧地管理,尤为重要。

执法有待完善

“执法缺失、管理缺失,是我市目前犬患问题的重要原因。”市政协委员李惠林表示,2018年底,全国掀起了文明养犬的话题讨论,深圳特区报等各大媒体都作了大篇幅宣传,这是好事。他认为,深圳作为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2006年就颁布了《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在全国走在前列。“然而,尽管有法可依,但具体实施过程中,却是执法不严,让《条例》形同虚设。”

他以养犬登记管理举例,“事实上,深圳的很多犬只根本没有做过任何登记。”李惠林说,也很少听到相关执法部门对没有进行登记的犬只进行“执法”行为。他告诉记者,就是因为在登记环节有漏洞,导致就算家有禁养犬,但执法部门不知情,更别说进行执法了。

底数不清、管理不明,不少政协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明习惯的养成,既要有规则的约束,也需要管理之手的助推,不应该把所有的责任都推脱成养犬人士的素质问题。

近日,住在景田片区的犬主人们惊喜地发现,一个以宠物为主题的社区公园开园了。记者看到,公园用栅栏围成了一个区域,狗狗们可以在里面尽情地撒欢。代表委员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有利于缓解养犬居民与非养犬居民的矛盾,但要注意在尝试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及时解决,不能立一座公园就放在那里不管了,运行的好应该在有条件的社区逐步推广。

现行管理手段粗放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养犬登记,犬主人会收到一张卡式的犬证,而这张证件除了应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外,几乎没有任何其它的实际性作用。犬证由犬主人保管,即便狗狗被遗弃了,管理部门能找到犬主人的概率微乎其微。找不到遗弃行为的人,更无法针对性的制定政策法规来约束遗弃行为,这也在很大程度上纵容了“流浪狗”的问题。

“我建议全面推广宠物犬电子芯片植入。”市人大代表杨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植入电子芯片相当于为犬只配备了电子身份证,丢失有利于找回,被遗弃也方便追究养犬人责任,犬只是否免疫也便于查询。这等于约束了养犬人,信息一清二楚,有利于相关部门管理。”

记者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都认为目前我市养犬的管理手段过于单一和粗放,深圳正高标准打造国家新型智慧城市,但是养犬管理领域与这一目标还相差的很远。代表委员们普遍建议,要对犬只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管理,首先就是要给犬只一个“电子身份”,城管、街道、社区联合起来,对全市的宠物犬免费植入电子芯片。与此同时,基于电子芯片进行系统、数据库建设,比如开发执法App,与宠物医院联网,执法人员在路上对犬只一扫,就可以识别芯片的信息,包括犬只的免疫情况,如果犬主有不文明甚至是违法行为,系统里也一目了然。

政协委员蒋雷建议,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可以借鉴驾驶证记分机制。“有一次不文明养犬行为就扣除相应分数,最终扣完分以后可以让他参与学习,甚至可以禁止他饲养犬只。”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山东济南推出“养犬积分制”,如果养犬人有相应的违规行为就要扣分。如遛狗不牵绳,一次扣3分,第二次发现扣6分还得罚200元钱,第三次发现直接扣满12分。扣满12分则说明你是一个不称职的犬主人,你就丧失了养犬资格,济南相关部门会把犬只没收,然后责令犬主人去参加学习班,就像机动车驾驶员12分扣满一样,经过重新学习通过考试之后,才可以把狗领回去。而在处罚的同时,对自愿参加巡查、宣传、做义工,劝阻不文明养犬行为的犬主人奖励相应分值。

修改现行养犬管理《条例》

记者注意到,今年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建议对《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修改。如陈国红等7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处罚力度”的建议案,蒋雷等5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修订《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严格控制养犬行为”的提案。

记者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查询得知,深圳已有的养犬管理条例于2006年7月1日颁布实施,至今已有12年之久,虽然2018年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决定对《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内容进行修改,并对修改内容进行了公布,修改内容是删去该条例中的第十二条第四项,及删去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三十九条,从修改内容来看,删去的相关条款主要是养犬应当缴纳管理费等规定,对于养犬登记、文明养犬等相关条款并没有改变。

代表委员们表示,我市养犬管理已经落后于许多内地城市,主管部门应多视察、多调研,提出修法意见,对症下药,找出符合我市定位和未来城市发展的养犬管理之路。(记者解树森

[责任编辑:何畅]